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农险扶贫也需创新引领

发布时间:2017-03-03 06:01:24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赵广道

春节过后,记者随同“2017年大学生及大学生村官保险志愿扶贫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深入山东省聊城市朱老庄乡韩庄村、高庄村以及前军屯村进行农险知识宣讲和调研。在此过程中可谓喜忧参半。

喜的是,在近年来保险业不断宣传和引导下,以在校大学生为主的学生群体以及这两年驻村的选调生(大学生村官)的保险意识、保险理念以及保险知识储备都有了质和量的突破,他们学习、了解更多保险知识的意愿非常强烈。作为未来主流的保险消费人群和保险从业者,当代大学生学保险、用保险氛围的不断提升,于我国保险业而言,无疑具有了更为有利的行业发展基础。

不过,在调研过程中,记者也发现了不少目前农险运行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比如,关于农险的政策宣传不到位,集中表现在基层组织对农险政策的宣传大多停留在乡镇一级,传统村干部对农险的相关政策尚处于知道或简单了解的层面上,进而导致农户对农险的具体实施细则知之甚少。再比如,受多重因素制约,农民大多对保险的保障作用认识不足,认为花钱投保没必要和盲目要求农险为他们处理一切问题,便是两个相对极端的体现。

正如聊城市扶贫办行业社会部部长师庆信所言,扶贫工作肯定离不开保险,巩固脱贫攻坚工作的成效也离不开保险。之前农险扶贫已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现实中存在的这些小问题,只是保险业尤其是农险改革工作进入深水区的必然产物。作为金融扶贫的主战场之一,各方农险从业者理应以创新的思维,从解决一个个小问题抓起,切实了解、解决农民所思、所想、所盼。

比如,在推动农险政策宣传方面,可适时出台相关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发挥基层保险机构和村一级干部的主观能动性,不断创新农险宣传方式;在产品开发设计层面,要自上而下引导培育“走出去、走下去、深入田间地头”的工作氛围,及时创新开发农户“想要买、买的着”的保险产品;在经营管理层面,各主体应不断创新商业模式、改变商业意识,同时,简化投保手续、细化赔偿条款、梳理理赔流程,方便农户掌握。

脱贫攻坚的主阵地在农村,而农险对于脱贫攻坚工作而言又有着天然的优势。对于当前农险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切不可沾沾自喜;对于当前存在的问题,也大可不用回避,毕竟,问题倒逼改革,改革与创新同步。只要抱定“农民兄弟的每一句抱怨都是农险创新的动力”这一思想,“盯住干、马上办”,农险的舞台就必将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