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手记:火热的政协记者会

□中国保险报记者 赵广道

3月2日15时整,当第二次担任新闻发言人的王国庆走进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大厅时,原本嘈杂的现场瞬间被万千雨滴坠落般的声音取代,中外记者的相机快门都在以最快的速度被按下。这意味着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正式开启。

密集的快门声响只是此次政协会议新闻发布会超高人气的一个缩影。在现场,不仅300个座位座无虚席,甚至连过道、墙角也站无虚席;各类长枪短炮的摄影、摄像器材把除主席台之外的所有高点牢牢占据;360度VR直播头盔、钢铁侠多信道直播平台等各色移动直播的高新技术装备也全部整装登场。

或坐或站,或蹲或靠,虽肤色不同、装备各异,但近千位中外记者这一刻都只为政协而来。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图为发布会现场。记者 史方舟/摄

政协为何如此火?王国庆的答记者问便是最好的答案。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到农民增收再到新医改,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到营改增再到新型政商关系,从《诗词大会》到传统传承再到文化自信,从“一带一路”到港人治港、澳人治澳再到南海航道……民生、经济、政治等国人所关注的焦点,无一不是政协力图推动改善的重点。

比如,在谈及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时,王国庆就给与会记者讲了一个陕西洛川李新安种苹果的案例。为了研究这个实现了“一户一亩苹果园,不愁脱贫过好年”的脱贫案例,委员们用8天的时间深入走访洛川,走进窑洞、坐上炕头、走到地头,把当地产业扶贫的经验带到了“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扶贫实效”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上。为了把情况摸清、把问题看清、把建议提实,委员们又跋山涉水、走村入户到贵州、广西等16个省区市调研,只为了更加务实地推动问题的解决,不负人民和国家的期待。

当我们把视角转至保险业时,亦会发现,委员们的关注和建议同样颇为重要。在过去的一年间,与保险相关或需保险监管部门参与协调的提案有146件,其关注点主要集中于保险扶贫、农业保险、民生保险等财税金融、农业水利以及民生养老等领域,而对于所有的提案,保监会也均给予高度关注,据实采纳,逐一落实,并重点推进了一些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比如,为促进社会关注的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共同印发了《关于开展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试点工作的通知》《关于实施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试点的通知》,制定相应管理办法和示范条款,完善健康险税收优惠的制度设计等等。

定位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全体政协委员们在过去一年间,通过近百次扎扎实实的调研、十余次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和近6000份提案,以一个个关乎全局的小问题为切入口,用自己特有的方式推动着民生关切、财经热点、国际交往的发展,践行着 “政协委员”所赋予的使命和担当,也正源于此,政协的新闻发布会才会如此火。

正如王国庆所言,在过去的这一年,各界别委员们都尽了心、尽了力、尽了责,实实在在地推动了政策的出台和民生的改善。

期待3月3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以及委员们的精彩提案,期待提案推动将带给我们更美好的生活。

 

更多现场图片:

 


中国保险报记者 史方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