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郭广昌建议:以C2M模式构建“智慧经济体2.0” 提升供给侧改革

发布时间:2017-03-03 09:11:23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赵广道】 随着我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长期的发展积累了庞大的经济总量,基数抬高,过去持续的两位数增长将很难再复制。可以说,我国经济正处于一个主动换档的阶段。在这种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存在继续稳步增长的动力,但仍面临着制约发展的瓶颈,如:部分产业的产能落后和绝对过剩,以及供应和需求双方的错位和失衡等。

具体来说,比如传统门类生产过剩和制造业活力不强的问题,不是因需求不足,或没有需求,而是需求变了;但供给的产品却没有变,质量、服务跟不上,已不能满足需求的变化。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郭广昌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必然选择,其核心要素是增强供给侧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提高供给体系的适宜性和有效性,逐步消灭盲目生产,加大有效供给和中高端供给,满足消费者差异化的个性需求。

而对于如何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郭广昌认为,其中一条实现路径是C2M模式。C2M,即消费者到创造,是基于互联网对产业的渗透,无缝打通客户需求和设计、制造和服务,构建一种新型的供需关系。郭广昌表示,通过C2M的模式,可以实现:(一)生产与消费者的直接触达和交互;(二)消灭无用的中间环节,并引导、优化新需求结构;(三)提升供应链效率,让传统制造转变为适应新需求、个性化需求的柔性化、智慧化、低成本的生产。与此同时,当大多数企业转型为C2M模式时,全社会智能化程度将大大提高,我国经济也将成为更加灵活、高效的智慧经济体。

为此,郭广昌建议,在继续深化供给侧改革中,应当加大对传统产业向C2M模式转型的鼓励和支持,从全方位、全覆盖、产业链全过程、全社会管理等角度扶持典型C2M案例的落地,并以此为抓手为构建全社会2.0版的智慧经济体:

(一)以C2M模式构建智慧经济体2.0,企业是主体,要主动担当;政府要主导,只有政府主导才能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因此政府应首先着力扶持一批典型C2M模式企业,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二)着力倡导自主创新,形成一批清新的供给侧价值新文化,反对低质、劣质、假货支撑的绝对低价逻辑,塑造中国制造的新形象。

(三)建议进一步鼓励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主动全球整合资源,并支持这些将这些海外项目带回中国发展。特别对与C2M模式和智慧经济体相关的技术、品牌和渠道资源整合给予重点关注和支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