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共11项议程

大会发言人傅莹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保险被提及

发布时间:2017-03-04 16:43:36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张爽】3月4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大会发言人傅莹回答了到会中外记者提出的15个问题,涉及法律、民生、改革、文化、外交等多领域内容。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张爽/摄

傅莹首先介绍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议程,本次大会将于3月5日上午开幕,15日上午闭幕,共有11项议程。除例行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等六个报告,还要审议民法总则草案和三个有关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的议案。此外,今年大会秘书处新增设了会风会纪监督组,专门负责会风会纪的监督检查工作。

在回应关于民法总则草案的意义时,傅莹说,30多年中国社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法律也要与时俱进,所以在制定民法总则时,也根据新的情况有不少调整、创新。比如媒体很关注的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社会老龄化的趋势,在民法总则里对监护制度作了进一步完善,也扩大了监护范围,尤其是注意到对失能老人的保护问题。再比如,社会实践中法人的形态发生了很大变化,所以也进行了新的科学分类,增加了法人的类别。比如农村的集体经济组织、村委会、居委会,也都赋予了特殊法人的资格。

“按照现在的计划,应该在2020年完成民法典编纂工作,这对于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傅莹表示。

在回答记者关于雾霾和环境治理的问题时,傅莹风趣地说:“我今年第五次做新闻发布会了,如果是外媒问,第一个估计就是问军费,国内媒体,我的必答题现在就是环境,媒体是年年关注,我们是年年回应,大家也是年年努力。”

她表示,治理雾霾是国家面临的一个长期挑战。从人大的角度来讲,一是要不断完善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制度,二是监督法律的有效实施。去年人大对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进行了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包括责任落实不够、执法监督不到位、配套法规不完善,人大常委会提出了整改要求,今年4月份要听取反馈报告。

在回答关于南海安全的问题时,傅莹表示,拿南海航行安全说事,是一种误导,因为还没有任何数据显示哪个国际大型保险公司对途经南海的航船、商船增加了保费。

有媒体提出了全面推进二孩政策后,妇女遭遇的就业歧视问题。对此,傅莹表示:“在全面推进二孩政策实施中,相关的配套政策和服务要跟上,比如母婴和幼儿的照料,现在的服务就满足不了需要。所以无论从公共资源的角度还是从社会资源的角度,这方面的配置都应该尽快调整,能够跟上需要。从国家法律法规的角度讲,是严禁就业歧视的,而且政策上也是非常重视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

 

相关链接:

保险公司收取的保费高低为何与南海航行安全有关系?

上海航运保险协会秘书长徐峰表示,在货运险的核保作业流程中,核保人员会根据货物的特性、包装情况、运输工具情况、运输过程等风险因素进行承保条件的定价,就承保条款、费率、免赔给予报价。作为商业性机构存在的保险公司,当要保障的风险增加,相应就会增加费率、提高免赔或者对承保条款进行约定。

事实上,国际市场各保险公司都会依据伦敦市场战争险费率委员会公布的特定风险区域以及建议的承保条件对所有进出这些风险区域的船舶、货物进行加费或者承保条件的特别限定,这些区域除了战争因素以外还考量了包括海盗、恐怖主义等因素。例如在两伊战争、海湾战争期间,国际保险市场就随着海湾地区的局势变化实行了从加费到“赔偿责任除外”的承保政策。又例如在索马里海盗猖獗时期,国际保险公司除了对经过相关水域的船舶进行特别加费以外,还要求投保船舶采取加装防攀爬设施、船舱内改建特殊安全室、航行时间、最低航速要求等特殊防海盗袭击措施,直至要求船舶在进出相关水域时必须临时雇用专业保安公司武装保安随船。

目前国际保险市场没有并对进出、途径我国南海水域船舶、货物采取任何的特别承保限制政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