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两会手记:人大会议,来了

发布时间:2017-03-06 08:44:57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爽

3月5日7时,太阳羞涩地露出了头,天气预报的大风降温如约而至。

人民大会堂广场外的记者通道已经排起了三四百人的队伍,很多刚刚到达的记者都在推测,排在第一的人究竟是几点钟到的。

另一边,开车前往会场的记者则心急如焚——广场东南角排队等待安检的车辆纹丝不动。媒体微信群里不停地有人念叨“‘部长通道’是没戏了”,更悲观者则感慨“只求9点之前能进入会场”。

看到这种形势,有的媒体记者干脆放弃了排队,就地报道起来。站在摄像机前面带微笑解说的,一般是国内记者;跟着摄像机边走边说且声音特别洪亮的,多半是外国记者;一个人对着手机自说自话、讲个不停的,一定是做直播的“融媒体”记者。

还有一种报道形式叫做“同行互采”,彼此在对方的镜头中瑟瑟发抖。本报记者也被抓了“壮丁”,对着镜头大讲所关注的保险话题好一会儿之后,对方才发现话筒竟然一直没开。

其实两个小时以后,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才正式开幕。可对于很多记者来说,人大会议新闻报道的发令枪早在3天前、首个地方代表团抵京时,就已经打响。

媒体记者的热情洋溢只能算作人大会议开幕序曲的花絮,当解放军代表团排着整齐的四路纵队走入人民大会堂广场的时候,时间开始被调换成另一种计算方式:“人大”第一天。

由于大会要求代表们着正装出席,衣着鲜艳的少数民族代表格外显眼,每当有“组团”进入广场的代表,都会成为镜头追逐的焦点。论及今天开幕前最“配合”媒体工作的,非港澳代表团莫属,他们会自觉摆好队伍造型,持续微笑,以供拍照。

内地的代表们则略显低调,或互相议论,或低头前进,偶有几个被媒体认出的“名人”代表,会友好地挥挥手,以示拒绝。当然,也有愿意接受采访的代表,只见围绕他的录音笔越来越多,外圈的记者一边伸着手,一边问旁边的人:“这是谁啊?”

其实,他是谁并不重要,我们只需要知道这个人是人大代表,他会把所调研的某领域的呼声讲给媒体去报道,带到人大会议上讨论,正如我们希望有关保险的话题能够被更广泛报道和关注一样,而这才是“人大”真正的魅力。

9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这些来自全国35个代表团的2862名代表开始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政府将有哪些重点工作任务?与我们息息相关的一些民生问题能在多大程度上得到解决?又有哪些保险业的话题将被关注和讨论?11天的会议中,我们一起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