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再论服务型经济

发布时间:2017-03-06 08:55:49    作者:钟保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钟保平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6年,我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已上升到51.6%。2015年这个数字还是50.5%,2014年是48.2%。2013年,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46.1%,首次超过第二产业——趋势已然形成。很显然,中国正在叩开服务型经济的大门。而这个大门一旦打开,将不会再关闭。

服务型经济是以人力资本为基本要素形成的经济结构。与此相对应,在工业型经济时代占据生产要素主要地位的土地和机器的重要性均大大下降,人力资本上升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来源。

中国正在经历从工业型经济国家到服务型经济国家的伟大历史蜕变,这从当前蓬勃发展、风光无两的互联网经济中即可窥知一二。在这个历史蜕变的过程中,除了我们个体应时而变之外,掌握经济发展重要指挥权的政府应当如何作为?

李克强有一句话回答得很到位:“我们一定要让企业和群众更多感受到‘放管服’改革成效,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坚决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

所谓“放管服”就是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一言以蔽之,就是从工业型经济时代的管制型政府转向服务型经济时代的服务型政府。从管理转向服务,不仅仅是工作内容的变化,更是工作理念的重大转变。

笔者最近曾到派出所补办户口簿,原本以为至少需要跑两趟才能办完,没想到仅花费10元、用时不超过5分钟就办妥了,不禁暗自称赞。伴随着透明、开放的互联网时代的来临,这样的例子会越来越多。这就是“简政放权”所体现的一个重要理念:“简”。还有一个“减”,是减费的减,政府工作报告中不惜花费大量笔墨来说明。

与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略有不同的是,今年报告中的“减”不仅多,而且实。例如,“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全年降低企业税负5700亿元,所有行业实现税负只减不增”“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的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取消或停征中央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35项,收费项目再减少一半以上,保留的项目要尽可能降低收费标准”“继续适当降低‘五险一金’有关缴费比例”,等等。

简政,外加减费降税,让企业摆脱“烦苛之弊”,轻装上阵,是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极其必要的条件,也是服务型政府的应有之义。

2013年,本届政府甫一履职,便把“加快转变职能、简政放权”作为“开门第一件大事”。当年,政府分别取消和下放了416项行政审批事项,打响了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第一枪。本届政府乘势而动、顺势而为,4年来持续推动简政放权改革,为服务型政府的打造逐步奠定了强大根基。这恰恰体现“转型经济”需要“转型政府”的转型经济学要义。

对于服务型政府,还是那句话,“管得少,才能管得好”。“简”与“减”都极言“管得少”,那么什么才是“管得好”呢?政府工作报告所涉方面甚多,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但归根结底,“政府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这不正是服务型政府的真谛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