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运动,保险安排不可少!


滑雪爱好者做出高难度动作。

□记者 史方舟/摄 赵广道/文

自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国人的冰雪运动热情进一步被点燃,参与者益众。但对于缺乏冰雪运动传统的大部分国人而言,初踏雪场至娴熟驾驭雪板,无疑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作为公认的高危运动,自踏上雪板、走到雪场,风险无处不在。

实际上,仅就今年冰雪季而言,已连续发生了多起滑雪安全事故。1月16日,北大某女研究生在张家口崇礼某滑雪场冲出雪道,撞伤身亡;1月18日,一名10岁男孩又在某滑雪场因冲出雪场防护网坠崖身亡;此后不久,当人们还在欢庆春节之时,河北省巨鹿县又发生一起滑雪场坍塌事故导致多人受伤,震惊全国;2月10日,山东临沂市某滑雪场又发生一起儿童被卷进雪场传送带致死的悲剧。随着雪上运动的快速普及,雪场意外也不断地刺激着国人的神经。


滑雪属高风险运动项目,图为摔倒的滑雪爱好者。

“速度太快了,完全没搞清楚怎么回事就摔下来了。”刚刚接受完雪场医务人员治疗的湛先生告诉记者,他从2014年开始接触滑雪,每年都会滑四五次,今年感觉技术差不多了,所以就开始尝试滑中级道,但第一次上道就摔伤了。

“好在雪场的服务比较好,刚摔倒就得到工作人员的紧急救护。在确定我不能独立走下去之后,他们就骑着雪地摩托车把我送这来了。”独自一人来滑雪的湛先生说,而更出乎他意料的是,不仅他在雪场医务室的诊疗是免费的,而且他到医院进行的后续治疗也基本上不用自己出钱。“付大夫说他们雪场上了保险,到时候我拿着治疗的发票就能报销。”虽然受了伤,但这份保障却让湛先生伤身又破财,有了一分意外之喜。

据了解,带给湛先生意外惊喜的保险是由大地保险北京分公司为南山滑雪场“度身订制”的保险承保方案。“我们在充分了解北京南山滑雪场的过往营业历史和现状,充分识别雪场风险后,为雪场制定了全面的风险管理计划,做到了对雪场风险敞口的全覆盖。比如,对于雪场的财产、仓储物,我们配以财产综合险;对于雪场的内部员工,制定了雇主责任险;对于雪场的运营风险,提供了公众责任险;对于最频发的滑雪游客意外伤害,我们又用意外伤害保险加以保障。”大地保险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孙淼鑫表示,像湛先生这种意外伤害不严重的情况,在医院处理完后应该很快就可以拿到保险赔付。“每个雪季,我们都会专门成立南山滑雪场保险服务小组,我任组长,我们财产险部总负责人刘竹和重客业务部总经理助理赵亮担任副组长,同时还会专门抽调两名理赔人员和两名业务人员共同负责服务工作,确保及时响应雪场每一起事故,肩负起保险的保障责任和社会责任。”孙淼鑫说。


南山滑雪综合管理部经理范陈彬向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雪场情况。

“其实,我们的安全防护措施和安全提示已经做的非常充分了,但基本上每天还都会有人受伤,大多以轻微的意外伤害为主,毕竟初学的人多,感觉自己掌握了一些基本技能就想上更高级别的雪道,技术不过关,人再一多,出事也就难免了。”北京南山滑雪综合管理部经理范陈彬表示,因为冰雪运动在国内刚刚开始掀起热潮,所以每天到雪场的顾客主要以初学者为主。

据2月15日正式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数据显示,2016年,滑雪人数由2015年的960万增加至1133万人,增长18%。滑雪人次由1250万次增加至1510万次,增长20.8%。2015、2016年平均每人每年滑雪1.3次左右,绝大多数人都是初次滑雪者。


大地保险北京分公司查勘员现场察看伤员情况。

“从国际经验来看,滑雪运动的意外伤害发生率基本都在0.3%左右,我们这基本在0.1%以下。不过再低还是每天都有意外发生。”在范陈彬看来,他们之所以能做到比国际雪场的平均意外发生率低,一方面是因为国际雪场的顾客通常都有较好的滑雪传统,另一方面是因为国外的雪场主要以开放式的天然雪场为主,通常很少设立防护措施,而他们则把防护措施做到了极致。

“从索道到护栏、隔离再到雪场中每一个可能发生意外的地方我们都加装了安全防护措施,虽然成本高一点,但至少能给滑雪爱好者们一个比较安全的运动环境。”在北京南山滑雪场执行总经理胡卫看来防护措施做得再好,保险安排也必不可少。

对此,胡卫解释称,随着冬奥会日益临近,冰雪运动会越来越受欢迎,但鉴于当前滑雪运动教育的缺失,运动过程中的意外会越来越多,单独依靠雪场自己解决已不太现实。


滑雪运动初学者往往忽视专业护具的重要性,图为正在学习滑雪的孩子。

“滑雪场的规则和高速公路的规则其实质是一致的,通过相关各方的多年努力,现在大家都知道上高速首先要有驾照会开车,还要守规矩,对于什么时候不能超车、超车时应该如何处理等上高速的人基本都清楚,但目前上雪场的人却不一样,进雪场前不做功课,进了雪场要么不请教练、要么只请一次教练,学会基本动作就上高级道,那么快的速度、那么多人,意外频出也就不难理解了。但大家的保险意识又比较弱,不像国外的滑雪爱好者,都会给自己投保高额的保险,国内的滑雪爱好者给自己投保的寥寥无几,所以只能我们找保险公司来帮忙解决这个问题。”胡卫告诉记者,仅2015年一个雪季,保险公司就赔付了他们的308笔滑雪游客的意外伤害事件。

对此,孙淼鑫表示,北京南山滑雪场是北京滑雪游客人流量最大的雪场之一,每个雪季都要为二十几万人次提供场地服务。而保险的加入,不仅为滑雪场提供了风险管理和风险分散专业服务,也为广大的滑雪爱好者保驾护航。


滑雪爱好者腾起落地时激起的雪。

“滑雪是一项高风险运动,因此常规的旅游意外险普遍将其列入‘免责条款’,即如果因滑雪造成了意外伤害,则不属于赔偿范围之内。因此,从事高风险运动项目的消费者可有针对性地购买专门的旅游保险。对于滑雪爱好者,可考虑为自己选择一份适合自己且保障全面的旅行意外险,以及一份可以涵盖滑雪意外的‘滑雪意外保险’,以消除后顾之忧。”孙淼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