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郭广昌:运用“互联网+服务”助力扶贫增收

发布时间:2017-03-07 09:47:50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赵广道】 “当前,已经到了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举全社会之力共同实施扶贫工程,尤其要加大边远贫困地区的扶贫攻坚力度,要实施精准扶贫,通过精准扶贫来实现精准脱贫。”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向记者表达了他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看法。

在郭广昌看来,对边远贫困地区的扶贫,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要实现从输血到造血,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长久地实现脱贫;二是解决信息不畅的问题,使扶贫项目和信息实现互联互通。借助“互联网+服务”,实现贫苦地区人员的灵活就业和农民增收,就能够解决上述问题。

为此,郭广昌建议国家出台针对贫困地区的“互联网+服务”的鼓励支持政策,郭广昌认为,相关鼓励政策的出台一方面将有利于一些产业低成本、快捷地渗透到边远地区,并使产业能够健康长远发展;另一方面,也将有助于边远贫困地区部分农民就业、脱贫,最终实现“双赢”。

实际上,目前,许多边远地区农民借助互联网开网店、直销农产品已取得了一些成效,许多“淘宝村”应运而生。但郭广昌表示,通过互联网促进农产品销售是一个方面,但如何通过“互联网+”实现“服务”下乡进而提高农民收入仍然是个问题。

“以汽车保险服务为例,在城市有保险公司的分支机构、有保险代理公司、以及4S店等兼业保险代理机构,车险服务很充裕;但是在农村和贫困地区,由于地域较广人口密度低,这些专业机构从成本考虑往往不愿意在农村设立分支机构,因此车险服务水平很低。但是随着消费能力的下沉,农村越来越多的人在购买小汽车,他们对汽车保险的服务业在与日俱增。农村地区保险服务需求上升,但是保险服务供给由于传统经营模式的不经济而供给不足,如何解决这一矛盾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供给侧改革问题。”郭广昌认为,当前,在农村地区由于传统服务模式成本较高而企业不愿进入,在这些地区服务的有效供给是不足的。

为此,郭广昌结合调研过程中发现的有益尝试提出了运用“互联网+服务”助力扶贫增收的提案,具体来看,一是建议国家出台鼓励企业通过“互联网+服务”为边远贫困地区提供多元增收的支持政策,鼓励通过互联网嫁接产业到提供服务增收的方式,实现精准扶贫,长久扶贫。给贫困地区农民多一个低成本的脱贫增收工具。让农民朋友直接感受到:只要勤劳、努力便可创造财富。

二是建议监管部门出台积极鼓励保险公司及各类科技创新第三方服务平台借助互联网工具为边远贫困地区提供受欢迎的保险服务,在监管政策上充分考虑城市和边远贫困地区的差异性,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鼓励保险企业和创新型科技企业为贫困地区在提供保险服务上的模式创新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