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新国十条”助鄂尔多斯新常态发展

发布时间:2017-03-07 10:15:52    作者:蒙保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蒙保

保险业“新国十条”已出台两年多,为了解“新国十条”落实情况,内蒙古保监局组织人员深入西部省区经济转型代表城市——鄂尔多斯市,就保险业落实“新国十条”开展调研。

提起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有很多的代名词,因为这里盛产羊毛、煤矿、稀土矿和天然气,所以内蒙古人一般用4个字来形容“羊”“煤”“土”“气”,也因此鄂尔多斯经济迅速腾飞,一路领跑内蒙古的经济发展,连续十几年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大为提高,金融、教育、文化、医疗、体育等各项现代化服务事业蓬勃发展。近年来,鄂尔多斯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但保险业的发展根基扎实,2016年,鄂尔多斯市人身险保费收入24.6亿元,同比增长51.5%,保险欺诈案件几乎为零,信用基础良好。

政府支持助推保险业发展

随着鄂尔多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牛羊养殖业保险承保规模不断增加,农牧产品价格指数保险和气象指数保险试点范围不断扩大。人社、卫生部门大力推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责任保险业务,实现全市各类医疗机构全覆盖。食药局指导120家食品企业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交通、煤炭和旅游等行业主管部门推动相关企业投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安监局下发文件要求化工生产和危险物品生产企业强制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发改委核定四大类83家企业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

“新国十条”出台后,鄂尔多斯市政府紧随其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全力推进保险业的发展,全社会对保险认识度逐渐提高,各级政府更加重视运用保险机制参与社会治理体系,保险保障功能、税收、就业的贡献越来越显著。调研组在与市发改、农牧、人社、卫计、环保、安监等15个委办局座谈会中,各部门均高度重视发挥保险业功能作用,积极贯彻落实“新国十条”,支持保险业发展。

群众认可促使保险业发展

在鄂尔多斯市,全市各乡镇苏木均设有保险营销服务部,保险营销员遍布各乡镇苏木和村嘎查。调查组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杭锦旗锡尼镇的街头和车站、商场等多个公共场所,采用随机抽样方式开展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86%的人已经购买商业保险;购买和了解商业保险渠道的调查结果显示,30%的被调查对象表示来自“保险营销人员”,45%来自“亲戚朋友介绍”,25%来自“媒体渠道和社区渠道”。调查组在当地大型集团公司调研走访时了解到,部分公司每年的保费支出达到1200多万元,部分公司年均保费支出达到2000多万元。调研组在杭锦旗锡尼镇肉羊养殖大户额尔定图家里了解到,他从2015年起就开始为3000余只羊和500亩苜蓿投保,2016年保险公司又为其提供了100万村镇银行贷款保证保险,以及4名放羊人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两台机动车辆保险,保费支出达到10.5万元。在吉日嘎图镇医院,该医院从2015年开始给所有医务人员都购买医疗责任险。调研中发现,鄂尔多斯的百姓非常认可保险,信赖保险,希望保险业发展得越来越好。

保险服务促进经济发展

“新国十条”的出台促进了保险业的发展,而保险业的发展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在鄂尔多斯市,这个良性循环一直在继续。

鄂尔多斯机动车辆的家庭普及率高,高端车辆占比大,从事煤炭等货物运输车辆多。商业车险改革新条款有效解决了“高保低赔”“无责不赔”等问题,降低了出险频率,促进道路交通安全。

保险业保障了农业的生产生活。自2007年试点开办政策性农牧业保险至今,鄂尔多斯市主要农作物实现保险全覆盖,并延伸到温室大棚、紫花苜蓿;养殖业实现能繁母猪保险全覆盖,并延伸到育肥猪、奶牛、肉牛、肉羊;全市公益林100%保险全覆盖。在鄂托克旗创新开办草原牧羊天气指数保险。另外,保险业还为农牧民“五小车辆”(摩托车、兼用型拖拉机、运输型拖拉机、三轮汽车、低速货车)、农牧业机械、意外伤害、基础设施、农房等提供多元化、多层次风险保障。此外,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实现了全覆盖,针对扶贫对象,采取降低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等倾斜办法,实现精准扶贫。农村住房保险也得到了大力推广。

养老机构责任保险方面,已有鄂托克前旗、杭锦旗、伊金霍洛旗、东胜区实现养老保险机构责任险统保。内蒙古亿利集团、神华杭锦能源公司、神华准能公司等大型企业均投保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创新开展的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以“资金池+保险超赔”的新“政银保”模式,为小微企业、创业者和农牧户等小额贷款人提供信用担保,实现“无抵押、无担保”融资,有力地破解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保险公司还积极开展出口企业信用保险业务,为鄂尔多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提供出口贸易应收账款风险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