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财政部长肖捷:养老金总体上收大于支 仍有待完善

发布时间:2017-03-07 15:10:10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记者 张爽】

“让亿万人民能够老有所养,让老百姓的养命钱真正成为放心钱,这是我们的重要责任,我们要尽全力做好这方面的工作。”3月7日,财政部部长肖捷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财政工作和税收改革”记者会上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肖捷说,当前,我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体上仍然是收大于支,能够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但由于抚养比持续下降等多种原因,部分地区也确实出现了养老金当期收不抵支的问题。

肖捷表示,财政部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此类问题,已督促当期基金收支矛盾突出的省份,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切实加强基金管理,调整财政支出结构,解决好基金缺口问题,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肖捷认为,从长远来说,要坚持精算平衡的原则,做到两个确保,一是确保制度可持续,二是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围绕如何有效管控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问题,肖捷回应,财政部已经陆续出台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管理办法和相关的配套政策。例如建立相互制衡的机制,明确委托人和相关机构的权利和责任,要求合理进行资产配置;建立相应的风险准备金制度,专项用于弥补委托投资资产出现的投资损失;要求相关的管理机构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切实加强风险防控,维护基金安全。对违反规定造成基金资产损失的,要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确保按时足额发放。要稳步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