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媒体人要静下心来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17-03-07 21:57:37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赵广道】 3月7日下午,全国政协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二层多功能厅召开了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记者会。刘长乐、冯骥才、苏士澍、成龙、海霞等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中外人文交流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我们需要静下心来,耐得住寂寞,要奉献,要不断创新、打磨。在这个过程中会发现,媒体人的坚守、奉献以及对中国文化的责任,真的不是说一句空话,这一切就体现在一个一个实实在在的节目和一条一条的新闻中。” 海霞在谈及媒体如何运用好的形式和方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弘扬好中国文化时表示,媒体人在传播中华文化的过程中,都得到了丰厚的回报,但这个回报不是奖金,也不是拿到了大奖,而是一种心里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当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节目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全社会都在点赞、都去重温经典,都去重新回归传统文化时,受众就能在传统文化中找回自己的初心,有了初心才能继续前进,这可能就是成风化人。”海霞说。

今年两会期间,3月2日,本届政协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王国庆曾专门提到《中国诗词大会》这档栏目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过程中所起的作用,3月3日,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当天,教育部长陈宝生在部长通道答记者问时亦表示他自己也非常喜欢这个节目。《中国诗词大会》已成为今年两会的一大热点。

数据显示,今年播出的第二季《中国诗词大会》第一轮的播出收视人群将近12亿,截至2月中旬,该节目在微博话题的阅读量达到9000多万次,在网络中的点播量也将近600万次,在海外社交平台Facebook上的总浏览量也达到了800多万次以上。

对此,海霞表示,早在去年推出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一季就好评如潮,当时拿到了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综艺节目奖。在各类综艺节目强手如林的当下获奖,也体现了大家对它的认可。海霞表示,《中国诗词大会》只是中央电视台一系列大会节目当中的一员,从2013年开始,中央电视台就不断地推出《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成语大会》等类似的文化综艺类节目,且都已在社会上引起热潮,有很多的人开始关注中国文化、喜爱中国文化。

“有一年担任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总决赛的主考官,当时有一个孩子,他就因为特别喜爱中国的汉字,去研究半年时间,背了三本辞典,而且都是像《康熙辞典》那样的辞典,而且不仅背,他还去琢磨,古人是怎么造字的,他就用这个办法参加比赛。结果考题当中有一个问题他真的不会答,不知道那个字怎么写,他就在现场自己造字,居然成功了。评委老师说他有道理,就让他顺利过关了。”海霞以此例证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她看来,今天的青少年依然可以从中得到很多的东西。

今年春节期间,《新闻联播》播出的“厉害了我的国”、《一路回家》、《天下父母》等等栏目都获得了老百姓的认可,在海霞看来,此类节目的火热都源于对传统文化的深入挖掘, “虽然前期的准备工作、资金投入等压力都非常大,但中华文化是一个大富矿,需要媒体人不断地从中挖掘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东西,去传承它。”海霞说。

“讲好中国的故事,是件很难的事,因为中国的变化确实太快了、太大了。比如,有媒体报道提到有个台湾年青人居然不知道在北京旁边有一个发展迅速的天津。” 刘长乐在谈及媒体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时以《茉莉花》为例称,民族的东西是中国自己的特色,美好的东西是全世界受众了解中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

刘长乐又以《草房子》获得安徒生国际文学大奖为例指出,真实的中国题材、多元的中国题材也是我们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切入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