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险资欲发力 另类投资扩新渠道

发布时间:2017-03-08 07:13:17    作者:余世鹏    来源:新快报

近期,在监管趋严与宏观投资环境未见改善的“内外夹击”下,险资承受着不小的支付与负责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有观点认为另类投资配置或成为保险资金投资的新渠道。但从目前来看,险资另类投资仍面临险企投资主体不均,资金认可度与标的流动性等方面的问题。

险资扎堆A股大蓝筹

“2017年或是险资运用非常困难的一年。”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日前指出,2017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低利率和“资产荒”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份,险资权益类投资规模为17838.92亿元,占比12.86%,较去年年末环比减少0.42%。“环比减少主要和近期资本市场低迷有关。另外,去年年底以来,监管趋严也对险资权益类投资占比下滑产生一定影响。”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如是说。

“目前来看,险资的确需要寻求新的投资突破口。” 一保险业内人士对新快报记者表示,但限于法律的严格规定,险资,特别是中小险企资金仍是以传统的股权或债权投资为主。在监管严压下,迫于负债端的偿付压力,险资目前有扎堆A股大蓝筹的趋势。

另类投资被寄予重望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拓宽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渠道”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险资的另类投资,被赋予重望。

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在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为保险资金另类投资创造宽松环境”的提案。“另类投资是连接保险机构资产端和负债端的重要桥梁。” 戴皓认为,开发另类投资,有利于防范风险和分散风险,构建多元化的保险投资组合。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险资的另类投资规模为4.30万亿元,在当时12.56万亿元的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中占比34.22%,已超越险资配置债券的规模(4.21万亿元)和比重(33.49%),成为险资配置的第一大类资产。

不过,另类投资领域,也存在诸多问题。

“目前,险资的另类投资多以地方基础设施投资、不动产债权投资,还有养老产业投资为主。虽然已有人寿等大型险企在做了,但这些项目多为战略合作而没有公开招标,中小险企基本拿不到。”前述保险业内人士告诉新快报记者。

在另类投资的办理土地、房产、在建工程抵质押环节中,相关部门不认可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金融机构地位。此外,“与传统金融投资标的相比,另类投资是非标准化投资,目前缺乏公开化的交易市场,流动性不高也是一个问题。”业内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