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她们是花 却不惧风雨——走近四川平安产险一线女员工

发布时间:2017-03-08 09:37:30    作者:吴美琼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吴美琼

她们是一群略施粉黛的女孩子、是一群保险服务一线中的铿锵玫瑰。“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笔者走进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了解保险一线女性的工作与生活。

我会哭 但我不服输

保险一线查勘工作很辛苦。偶尔遇到特别不理解的客户,或者压力大的时候,也会觉得委屈。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服务一线的女员工兰敏文说着自己笑了起来,“我们这代独生子女,谁不是被父母放在心尖上疼的呢?不过,回家后哭一场就好了。我蛮爱哭的,哭完了再找朋友聊聊天、唱唱歌,心情就好了。”

眼前这个自称爱哭的年轻女孩,身材纤瘦,声音温柔,从外表看,是绝对的“软妹子”,但工作状态的她,却最喜欢啃“硬骨头”。她负责对接的是成都市最好的几家三甲医院, 一般都是伤情较重的大案。但她从来没有因为工作困难打过退堂鼓。 “保险公司的一线查勘人员,大部分是男性,男生可以干好的工作,女生也可以。辛苦不算什么,我从这份工作中的收获远大于辛苦。我们绝不轻言放弃!”

2015年,如愿成了一名护士的兰敏文机缘巧合加入平安。“以前是帮助别人减轻身体上的疼痛,现在是帮助别人减轻经济上的压力。两份工作都很有意义。”兰敏文语带骄傲地说。

2016年7月,兰敏文接到了一个车险人伤案件:伤者在一起两车相撞的交通事故中受重伤,肇事车主资金紧张,无力承担伤者的手术治疗费用。兰敏文一边指导伤者收集相关材料,一边积极向公司申请医疗垫付款。后来,款项很快到账,伤者治疗起来也安心很多。“伤者出院后,特别发来感谢短信,这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挺有成就感的。” 兰敏文说,“风险无处不在,有效应对风险是保险存在的意义,也是保险人的责任。”

这样写青春 就不觉得累

刘懿个子不高,语速飞快。 “我们今天要去拜访的对象,是一位90多岁的三者受害方,需要跟她核实一下案情。我们先上车,边走边聊。”刘懿说着就向停车场走去,步伐轻快,知性干练。

刘懿在保险行业做了10年,前8年做案件审核,最近两年转为查勘。从办公室走到最一线,很多人不理解,有家庭、有孩子,干吗要换一个更忙碌的工作,还经常风里来雨里去。可刘懿就是喜欢查案,以前做案件审核的时候,遇到疑点重重的案件,总是干着急。在她看来,这么多疑问,干吗不去查清楚?!这个雷厉风行的女孩儿,想到做到,就来到了查勘岗。

保险业有个说法,查勘岗是男人的“战场”,因为面对各种各样的人和突发情况。但身为女子的刘懿都能从容应对,处理得干净利落。比如,责任保险的适用范围广、保险产品多,比如公众责任险、雇主责任险,食品安全责任险,几乎涉及各行各业,对保险理赔人员的专业要求非常高。有时,工作还有一定的危险性,像爆炸、火灾的案发现场,都得第一时间赶到。“停尸房经常也是查勘现场,那也得硬着头皮进去啊。”

也正因为她的执着,好几个复杂大案,最后都是在她的细心查勘下,还原了案情真相。有一次,一个案件进入僵持阶段,大家都找不到突破口,刘懿却独辟蹊径,从投保人的口音找到案件的疑点,然后顺藤摸瓜,发现了投保人的保险欺诈行为。“该赔的钱一分不能少,但欺诈行为是不能容忍的。”

零投诉 用真诚温暖客户

2月27日上午,平安产险四川分公司高新门店客服大厅如往日一样忙碌。大厅宽敞明亮,橙色为主基调的装修风格给人几分暖意。刘倩文正在一边给客户办理车险业务,一边敲打键盘边与客户交流。这个女孩,一眼望去,就能让人感到阳光明媚。

刘倩文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空乘,这份翱翔蓝天的职业,是许许多多女孩子的梦想。为了家人,刘倩文辞去了空乘工作,加入平安,温暖有爱的集体让她深深地喜欢上了这份工作。

保险柜面客服人员从服饰、发型、妆面到言行举止,都有统一的标准和要求,“这倒是和我以前当空乘挺像的,虽然服务的标准模式没变,但服务风格却是可以自己打造的。”刘倩文一边麻利地整理单据,一边说。

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客户,刘倩文都用她的主动热情来感化他们。“客户因为不理解会有抱怨,我也不会强行辩解,而是等他们讲完再解释,有时也会把自己的奇葩经历说给他们听。情绪释放了,也就好沟通了。”刘雯倩爱笑,想象得出,客户总会被她开朗热情的性格所感染。“用专业的服务为客户办理保险业务,用热情与活力让他们感受到有温度的专业,这就是我的风格吧!”

“我每天接待量很高,不过工作一年多一直是零投诉,而且工作还带给我很多感动。”刘倩文说到这里时笑靥如花,透出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