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说”——走近两会上的女代表和委员


参会的女代表和委员。

□记者 史方舟/摄影报道

出席两会的女代表和委员,吸引了众多媒体的目光。她们自信的笑容、大方的谈吐、睿智的思考,展现了中国女性的风采;她们用心履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巾帼不让须眉。

今年参会的女代表和女委员们关注哪些焦点、热点?让我们一睹她们的靓丽风采,听听她们怎么说。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佳木斯市同江市街津口乡小学教师刘蕾, 是赫哲族,她已提交关于教育问题和农村产业项目发展的建议:期望在脱贫攻坚项目上,赫哲族群众能搭上快车,脱贫致富。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吴正宪建议:将家庭教育工作提前到大学和婚前阶段。政府应提供政策指引和预算经费,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向婚龄男女免费提供自愿参加的系统家庭教育培训课程。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甘孜州人民医院麻醉主任医师英措最关心医疗扶贫和基层卫生工作者的现状,她表示嫌脏、怕累,就不要当医生。在乡村工作的医务工作者,要有不怕苦、不怕穷、不怕脏,一心为贫困百姓服务的高尚医德。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保定市卫生局副局长、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院长郭淑芹建议从源头把控药品安全:医院应该是给病患带来希望的地方,不能让不合格药品成为威胁病患生命健康的利刃。

全国政协委员袁伟霞呼吁,要高度重视城镇困难居民精准扶贫工作,把城镇困难居民解困脱困纳入全国脱贫攻坚总体布局。建议国务院出台加强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各级党委和政府按照政府主导、分级负责的原则,明确和强化责任担当。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谭之平建议加大对高职教育财政支持。建议中央、省级财政资金加强对地方院校的支持,同时积极引入市场机制,缩小高职院校由于区位不同造成的资金投入差异。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华西口腔医院院长周学东带了一份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建议的提案来到北京,建议将学前教育逐步纳入义务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穆合塔拜·沙迪克带来了关于加大新疆特殊教育学校建设项目资金扶持力度、促进新疆养老院建设等4个方面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