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人大代表刘晓静: 提高养老护理人才薪酬待遇

发布时间:2017-03-08 10:15:5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晓静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建议》。

山东省作为全国老年人口第一大省,截至2015年底,60岁以上老年人口近1900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9%,但目前专职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却仅有10万余人,其中在养老机构从业人员不足4万人。

按国际公认标准,3位失能老人应该配备1名护理人员。可是我国现如今,养老从业人员数量偏少,层次偏低,缺口巨大。刘晓静建议,鼓励社会资本办养老服务类职业院校,通过国家财政补贴等方式缓解养老机构用人压力,并适当增加养老从业人员的工资收入。

刘晓静表示,“比如增加在校生生均补贴,仿照山东省‘免费师范生’‘免费医学生’模式,给予学费减免、奖学金(助学金)优先评定、推荐就业等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生源,培养更多人才。

与此同时,政府通过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等方式,开发更多适合养老服务与管理相关专业的就业岗位,吸纳更多毕业生就业。

此外,要提高公众对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的社会评价,不断改善养老从业人员的工资待遇,提高社会地位。”

刘晓静还表示,政府通过岗位津贴、财政补贴等方式缓解养老机构用人压力并适当增加养老从业人员的工资收入。同时,鼓励养老机构对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实行按任务、岗位、业绩定酬的分配办法,以岗位的技术含量、关键程度、贡献大小、效率高低等指标合理划分岗位等级,以岗定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