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人大代表向东:加快发展保险养老社区

发布时间:2017-03-08 14:20:0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保监会统计信息部主任向东在今年两会上带来了《关于加快发展保险养老社区的建议》,向东建议,支持和推动保险资金参与养老服务业建设,加快发展保险养老社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客观需要,适应传统养老模式转变、满足多元养老服务需求。

以下是建议全文:

关于加快发展保险养老社区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保监会统计信息部主任向东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人口快速老龄化阶段,养老服务需求与供给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支持和推动保险资金参与养老服务业建设,加快发展保险养老社区,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客观需要,也是适应传统养老模式转变、满足多元养老服务需求的必由之路。

一、加快发展保险养老社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方面,快速老龄化趋势对供给总量提出了更高要求。据统计,截止2015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为2.22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6.1%。根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预测,到2050年,我国的老年人口总量将超过4 亿,老龄化水平将达30%以上。“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养老目标是到2020年我国养老床位数量应在800万张以上,目前整体床位缺口高于200万张。另一方面,家庭小型化趋势对供给形式提出了更高要求。据统计,截止2015年底,中国家庭人均仅为3.01人,超过60%的中国家庭为2至3人。这样的家庭规模,加上过去独生子女政策导致的421家庭结构,使得家庭的养老功能大大弱化,长期照护失能、半失能老人更成为难以承担的重担。因此,发展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是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挥市场作用,推动包括保险资金在内的社会力量参与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逐步放宽限制,鼓励和支持保险资金投资养老服务领域;《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险机构投资养老服务产业,促进保险服务业与养老服务业融合发展;民政部等部委联合出台《关于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优势,以投资新建、参股、并购、租赁、托管等方式,兴办养老社区和养老服务机构。

发达国家保险业参与社区建设经验值得借鉴推广。养老社区起源于欧美发达国家,是一种居家养老和社区服务相结合的养老模式,不仅拥有居家养老所没有的各类保障服务、医疗设施,而且拥有传统机构养老所没有的家庭氛围,让老年人生活质量大大提高。早在上世纪60年代,美国就已进入人口老龄社会,得益于联邦和各州政府推出的多项针对不同收入老年人群的社区养老服务资助计划,美国养老社区起步较早,已形成了较为成熟完备的养老社区业态。特别是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保险资金成为美国养老社区投资建设主力。据统计,美国有1861家养老社区,社区平均入住率高达94%,入住老人平均居住7-8年。由于服务优质、配套齐全,入住老人健康状况和生活品质大为改善,实现了多方共赢。为应对人口加速老龄化,日本政府于1974年颁布了《收费养老院设置运营指导方针》,制定《银色标志制度》等养老社区运营规则,鼓励和支持包括保险资金在内的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养老社区,并出台了税收减免、提供低息或免息贷款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目前,日本保险资金参与养老社区建设非常普遍。

二、保险养老社区发展现状及面临的瓶颈和问题

我国保险业响应国家号召,发挥行业自身优势,借鉴国外发展养老社区的成熟经验,开展保险养老社区投资建设,为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2016年末,共有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等8 家机构投资28 个养老社区项目,分布于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海南等18 个省(区、市),占地面积1139.4 万平方米,计划投资金额669.51 亿元,设计床位数为40718个。目前,实际投资金额251.2 亿元,投入运营的实际床位数2688个,已入住人数1287人。

保险资金投资养老社区具有以下特点:一是长期持有和运营,不追求快速销售和资金回笼;二是全部采用适老化设计,针对老年人提供服务,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养老需求;三是由专业养老服务供应商提供医疗、护理、康复、休闲娱乐等服务。保险资金开展养老产业投资,参与养老服务业的投资运营,将有效增加社会养老床位数量,缓解养老机构床位严重供不应求的状况,同时,又能促进投资,带动养老消费,为相关护理人员提供就业岗位,是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有益尝试,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与此同时,在保险资金投资养老社区的过程中,也遭遇了政策支持力度不足、社会配套欠缺等困难,导致试点效果不明显,阻碍了保险与养老服务业的融合发展,不利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社会化资本继续进入养老服务业领域。

(一)财税支持力度有待加强

目前,保险养老社区的养老服务收入可以减免税费,但租金收入无法享受任何税收优惠。此外,保险养老社区还需缴纳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相关税费。根据测算,武汉养老社区的一套已入住房间税赋成本为1375元/月,约占租金收入的55%。

(二)土地、能源等政策有待落实

我国社会化养老产业处于发展初期,保险养老社区建设用地本应适用于医卫慈善用地,但由于缺乏土地政策支持,保险养老社区建设用地难以保障,保险机构拿地成本也较高。根据民政部规定,养老机构的用电、用水、用气等能源价格可按照居民生活类执行,但在向相关部门进行申请以及具体操作落实阶段仍存在不少困难。

(三)社会配套有待完善

养老社区建设涉及医疗、护理、养生等多个领域,目前保险资金投资养老社区还存在社会配套缺失的问题,主要涉及专业人员培训、医疗服务配套、医保定点支持、行业标准指导等事项,由于进入门槛高、相关标准缺乏、专业人才缺乏等原因,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制约。

三、关于撬动保险资金加快养老社区建设的建议

(一)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建议财政部牵头,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保险养老社区租金收入等各方面税收减免,促进保险养老社区加快发展,进一步满足社会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二)落实土地能源政策。建议民政部牵头,建立完善部委间沟通协调机制,贯彻落实已有优惠政策,提高供应建设用地的审批效率,落实用水、用电、用气等能源价格优惠政策,推动保险养老社区建设。

(三)完善社会配套保障。建议民政部牵头,统筹推进养老社区标准建设、人才培养、医疗配套和医保落地,为保险养老社区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在标准建设方面,制定实施涉及老年人护理、社区照顾等方面的配套规定和服务标准,规范养老社区服务行为。在人才保障方面,做好护理人才教育培训顶层设计,增加养老及护理等相关学科专业,加大教育资金投入。在医疗配套方面,鼓励保险资金投资设立医疗机构,特别是支持保险资金在养老社区内设立以康复保健、慢病诊疗为重点的社区医院。在医保落地方面,争取医保定点 、异地结算等政策尽早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