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年内28家险企发布预设立公告 4家获批筹建2家被否

发布时间:2017-03-09 07:34:38    作者:苏向杲    来源:证券日报

近两年来,保险业的高速发展使其迅速站上风口,引来各路资本群雄逐鹿,保险牌照显然已经成为兵家必争之地。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有28家保险公司发布预设立公告,其中有20家为人身险公司,7家为财险公司,1家资管公司。

虽然发布预设立公告的险企较多,但获批数量却较少。《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显示,今年只有4家保险公司获批筹建,2家设立申请被否。获批筹建的公司有融盛财险、国宝人寿、国富人寿、海保人寿,申请被否的2家公司为福康人寿、中阿人寿。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上市公司一系列与投资保险公司相关的公告引起了市场的关注。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已有6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子公司拟发起设立或参与设立保险公司。

发起设立保险公司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非保险、金融类的跨界投资者占了绝大多数。其中,科技互联网类公司数量较多,十几家科技类公司都公告了拟参与设立或入股保险公司。比如银之杰与其他公司拟共同发起成立易安财产保险公司,二三四五全资子公司二三四五网络科技公司拟投资云信用保险公司。

此外,拟投资保险业的医药健康类上市公司也不少,包括海思科、国际医学、九芝堂、灵康药业、迪安诊断、莱美药业、华测检测、达安基因等。制造行业也有不少上市公司向保险公司伸出了橄榄枝,奥马电器、爱仕达、新国都、机器人、恒生电子、中联重科、永兴特钢等都拟发起成立或参股保险公司。服装类上市公司如朗姿股份贵人鸟、七匹狼,房地产开发类上市公司粤泰股份等也加入到投资保险公司的队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