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引导互联网保险健康发展 中保协向第三方平台发“结盟”邀约

发布时间:2017-03-10 06:22:30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多部门联手整治互联网金融的大背景下,保险业也正在不断引导互联网保险第三方平台健康有序发展。

上海证券报昨日获悉,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决定组建互联网保险第三方平台联盟,日前已发文邀请部分互联网保险第三方平台加入联盟,由此来提升行业专业素质与服务水平,强化互联网保险领域自律规范。

联盟强化自律促进规范

根据《中保协互联网保险第三方平台联盟工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联盟的职责是为第三方平台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行弥补,并解决风险隐患。联盟成员由持有相关保险牌照的经营互联网保险第三方平台业务的机构负责人所组成。

但并非所有第三方平台都能加入,成员要在互联网保险及相关领域取得显著成绩,并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而对于损害联盟利益、声誉,以及不遵守联盟工作办法或不履行义务的成员,联盟有权取消其成员资格。

同时,为推动互联网保险第三方平台业务的规范发展,促进交流分享,《办法》表示,联盟将在成员之外设立观察员。未来,中保协将吸纳部分关注互联网保险第三方平台业务但未持有相关保险牌照的知名相关机构的主要负责人成为联盟观察员,承担联盟观察员义务。

据了解,联盟成立后将搭建交流平台,推动保险行业与互联网相关行业的合作与交流。此外,联盟还将从第三方平台角度出发,开展调查研究,向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反映行业合理诉求,并提供政策建议。以及协调各方关系,维护行业及主体的正当权益,推动行业资源共享与合作共赢。

第三方平台有望告别蛮荒时代

《2016中国互联网保险行业发展报告》显示,第三方平台已成为中国互联网保险的最大销售渠道,2015年销售额为1487.29亿元,远超互联网保险公司自营平台的746.66亿元。

由此可见,第三方平台的作用不容忽视。然而,互联网保险市场鱼龙混杂,“类保险业务”乱象丛生。同时,由于第三方平台还要面对保险中介资质不易取得、业务附加值低、与客户沟通模式单一、与合作方权责有待厘清等问题,第三方平台市场亟待规范。

为此,按照2015年保监会下发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中关于中保协对互联网保险业务进行自律管理的规定,中保协决定组建联盟。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意味着,未来互联网保险第三方平台有了专门的“组织”,这个行业将正式告别蛮荒时代。

保险中介圈人士表示,联盟的建立,有利于引导互联网保险第三方平台业务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充分维护各方参与主体的正当权益。通过整合行业资源,有利于增强实践创新能力,提升互联网保险第三方平台机构服务社会的整体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