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监会:申请筹建保险公司预披露不等于拿牌照

发布时间:2017-03-10 06:32:50    作者:潘玉蓉 王璐璐    来源:证券时报

针对近期大量申筹保险公司在中保协网站上预披露,保监会昨日公告称,预披露是保险公司准入审核的必要环节,与批筹进度无直接关系。所有新申筹保险公司提交申报材料时,都需按要求进行预披露。

据统计,目前已有28家拟设保险公司在中保协官网预披露,其中人保养老保险、海保人寿等10家险企的筹建获得保监会批准,另外18家尚在排队。

本周5家拟设险企业预披露

3月7日和8日,中国保险业协会网站上公布了太和人寿、粤科科技保险、花城人寿、长青健康险和中青人寿5家拟设保险公司的预披露信息。

自今年新实施预披露制度以来,已有28家拟设保险公司在中保协官网上预披露,其中,人保养老保险、海保人寿、复星健康险、国富人寿、国宝人寿、融盛财产、中远海运财产自保、瑞华健康保险、爱心人寿以及北京人寿10家获得了保监会批准筹建。

还在排队的公司中,有11家寿险公司、5家财险公司和2家健康险公司。财险公司中,包括1家科技公司和1家自保公司,健康险公司分别是长青健康险公司、长宏健康险公司。

保监会昨日表示,已要求所有新申筹保险公司进行预披露。相关信息将在中保协网站上陆续公布。

业内人士表示,2017年申请保险牌照新增了预披露环节,保监会通过这个环节,让新设保险公司自报家门,以接受社会监督。

据介绍,预披露内容包括:拟设公司的筹建方案,包括公司名、业务范围、股权结构等;承诺对公告所披露的信息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合规性负责,愿意接受有关方面监督;资金来源声明,表明是合法资金,不存在银行贷款或者其他非自有资金;关联关系声明:不形成对保险公司的实际控制,没有通过协议或者其他安排代替他人持有保险公司股份;股权结构披露:上溯一级,上市公司披露到持股5%以上的情况等等。

鼎晖、立白等叩门进入保险业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近日预披露的这5家申筹保险公司的股东背景,既有大型投资集团,又有知名上市公司。

按照预披露信息,位于贵州的中贵太和人寿的发起股东有贵州长安太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江苏瀛寰实业集团和贵阳西南国际商贸城公司等6家。其中,有两家股东的股权占比为10%,其他均是20%。

注册地位于广州的粤科科技保险股东包括广东省粤科金融集团、和谐爱奇投资管理(北京)公司和深圳市华超投资控股集团等7家公司。同样在广州注册的还有花城人寿,它的股东数目同样是6家,包括海印股份、金发科技、香雪制药这3家上市公司,此外立白集团也以16%持股参与其中。

注册地在四川的长青健康险公司的股东达10家之多,其中,鼎晖集团持股比例最高,达19%。

位于宁夏银川的中青人寿股东包括紫光集团、宁夏交通投资集团以及西藏银必信资产管理公司等6家。

其中,西藏银必信在今年1月份赵薇收购万家文化股权的交易所回复函中出现,并一举成名。回复函显示,西藏银必信资产管理向赵薇提供15亿元贷款,还款期限为取得西藏银必信最后一笔借款之日起3年,借款利率为年化利率10%,借款资金来源为西藏银必信自有资金,不涉及资产管理计划。

与批筹进度无直接关系

预披露制度出来后,行业内人士关注的是,预披露处于申请牌照的哪一个阶段?是否预披露10个工作日过关之后,就等着发批文?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实际情况并非这么简单。据熟悉流程的业内人士介绍,预披露程序先是由申筹保险公司提交信息披露要件——保监会收到要件,转交中保协——中保协挂网列入 “保险公司设立预披露”栏目。进入2017年,所有向保监会递材料的公司,都要按照要求进行预披露,然后排队等待审核。

业内人士介绍,对于2017年之前提交申请材料的公司,要素信息齐备了就会挂网预披露,但这距离获得批准还有很大距离。

其中,预披露的内容主要是股东信息,而保险公司的筹建方案、可行性分析等实质内容并没有披露,这些都要按照规定格式提交给保监会,通常需要多次补充材料。

保监会受理材料、并完成审核后,还需要对新设公司的高管进行答辩。答辩后,保监会会择日公布是否批准,不过,也有公司在高管答辩之后的几月都未收到批复文件的情况。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保监会对保险牌照审批结果的公告呈现明显加快之势,已经有人保养老保险、海保人寿、复星健康险、国富人寿、国宝人寿、融盛财产、中远海运财产自保、瑞华健康保险以及北京人寿9家获得批准筹建,另有4家公司被否决,分别是正佳人寿、福泰财险、福康人寿和中阿人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