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险资多渠道加大港股投资

发布时间:2017-03-10 06:49:19    作者:周亮 梁小婵    来源:南方都市报

保险资金在A股市场投资受到一定限制之后,近期加大了港股的投资。

险资去年11月起开始对港股进行规模性配置,今年初随着部分存款及投资项目到期,险资重新配置资金,安全兼高回报的港股成为险资的主要标的之一。

渠道之一:直接持股

港股在去年下半年起连续走出了一波资金行情。去年7月起至今,恒生指数累计涨幅达到13%。

“监管层允许保险资金参与沪港通,进一步拓展了保险资金配置海外市场的发展空间。”深圳一位保险资管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

事实上,去年以来保险资金大幅布局港股,除了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定增等方式外,也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港股。

目前来看,保险公司在港股直接持股并不多,根据港交所权益披露来看,近一年来,包括泰康保险集团、平安保险集团、中国再保险集团、阳光保险集团、太平财险、民生人寿、安邦人寿、前海人寿、华夏人寿、阳光人寿等10家保险集团与保险公司持有了25家港股上市公司股份。

今年1月17日,中国再保险集团增持了中国光大银行H股,增持后持股达到17.17亿股,持股比例25%。1月18日,该集团购买了3160万股新世纪医疗,持仓比例达到6.59%。

国内保险公司购买港股的时点主要集中在去年下半年。去年11月,泰康保险集团买入和美医疗控股,均价在6 .542港元,买入后,持股比例在26.44%。

平安保险集团在去年12月22日,增持了中国辉山乳业,增持后持股达到25.48%。该保险在12月2日买入光启科学,持股25.37%。

中国再保险集团在12月30日买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科技控股,持股比例在8%。

民生人寿去年11月30日买入琥珀能源,持股比例65.42%。

安邦保险集团与安邦人寿去年11月、12月分别买入大塘环境创业集团股份,持股为19.31%。

渠道之二:港股通专户

除了直投外,已经有部分国内的保险公司通过港股通专户投资港股。

保监会于2016年9月8日发布了《关于保险资金参与沪港通试点的监管口径》,标志着保险资金可参与沪港通试点业务。

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3月8日公告称,2月24日,本公司与长江养老保险公司签订了委托投资资产管理合同。太平洋人寿当天签署了三份委托合同,包括太平洋人寿港股通专户投资产品(个分红)、(保额分红)、(寿自营)。

南都记者留意到,这些委托协议生效时间在2月24日。太平洋人寿在去年底已经同意设立港股通专户,并委托长江养老进行投资。

太平洋保险集团相关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上述专户可在保监会允许的范围内,通过港股通投资香港股票市场。在深港通方面,保监会目前尚未发布相关监管口径。

不过,近日有消息称,已经有部分保险机构开立了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投资账户。

“去年9月,保监会容许保险公司透过港股通渠道买港股,险资去年11月起开始对港股进行规模性配置,至今年初部分存款及投资项目到期,险资遂重新配置资金,安全兼高回报的港股遂成为险资的主要目的地。”兴业证券张忆东对南都记者指出。

渠道之三:保险资管、公募

事实上,因为种种原因,不少险企也通过委托保险资管、公募基金进行投资港股。

在公募市场上,近期不少沪港通基金发行,不少银行、保险资金都通过这些主题基金进入港股市场。

太平洋人寿在2月23日继续买入华宝兴业基金发行的华宝标普香港中小盘指数基金,申购金额0 .10亿元。事实上,该公司在去年9月、10月,密集申购香港中小盘基金。险资选择时点精准,目前浮盈颇丰。

另外,富德财产保险公司认购旗下生命保险资管公司发行的“生命资产港股通海外价值优选一号”资产管理产品。认购金额达到5000万元。该港股通产品在2017年1月23日成立。目前财险公司依然以产品净值认购。

去年9月28日,华泰保险集团也申购了华泰资产发行的华泰资产国寿富兰克林港股通产品,申购了2000万元。

华夏基金国际投资部董事总经理李湘杰对南都记者表示,香港市场会持续往上,主要支撑在估值方面。恒生指数今年的市盈率仅11倍,低于上证指数的14倍市盈率,恒生国企指数目前估值仅8倍左右。香港市场相对国内市场有着明显的估值优势。

李湘杰表示,险资、银行理财资金、公募基金方面的资金会持续涌入,未来投资港股的资金量是很充沛的。

“保险、基金、银行等机构资金将是内资流入的主力,配置需求潜力巨大。”张忆东称,最强的力量仍是险资,在A股举牌模式受制约后,港股低估值蓝筹股对险资吸引力更大,2017年保险资产保守估计3%资金配置港股,至少250 0亿增量资金。公募基金有望带来500亿元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