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山东:推进财险业重大风险防范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7-03-10 10:16:42    作者:姚慧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山东财险业2016年实现保费收入554.54亿元,同比增长11.38%,保费规模位居全国第四。责任险、保证险等非车险快速增长,业务结构更加均衡。财产险承保利润位居全国前列,承保利润率3.7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29个百分点,继续保持较高水平。推进保险业重大风险防范全覆盖,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未出现区域性系统性风险。这是记者在日前召开的山东财险业监管工作会议上获得的信息。

改革创新不断深入,行业发展动能增强。山东保监局持续抓好“新国十条”和省政府9号文件落实。2016年,山东保监局积极向各级党委、政府汇报,省领导先后10次就保险工作作出批示。山东保监局还注意加强与省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全年会签有关保险文件75份。在地方财政趋紧的形势下,有些业务还增加了财政补贴。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保险资金对接信息平台,全年新增保险资金投资271亿元,累计运用规模达875亿元,巨灾保险也纳入山东省防震减灾事业发展规划。

保险功能不断扩大,服务经济社会能力持续增强。山东保监局积极推进保险扶贫工作,与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签订保险助推脱贫攻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出台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实现建档立卡农户农业保险的免费承保。济宁曲阜、济南商河等地开展针对贫困人口的贷款保证保险业务,为贫困户创业脱贫提供保险支持。山东保监局还积极推动全省农业传统补贴险种增加到17个,各级财政保费补贴比例达到80%,落实直接物化成本全覆盖政策;推动蔬菜、生猪等目标价格保险及天气指数保险等新险种发展,价格指数保险共实现保费收入1.3亿元,提供风险保障32.93亿元,成为农业保险中的潜力险种;继续推动首台(套)保险等重点险种发展,扩大承保项目财政补贴范围。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补贴政策也进一步调整,省财政年补贴预算达1亿元,同时增加财政对逾期贷款给予30%补偿的内容。推动行业参与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加大协调力度,推动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环境污染等重点领域的责任险业务发展,推动治安保险覆盖面继续扩大。

商车费率改革正能量效应持续彰显。从消费者角度看,商车改革解决了“高保低赔”“无责不赔”等社会反响强烈的问题。2016年,山东商业车险单均保费同比下降4.2%,投保率同比上升4.3个百分点。从车险市场角度看,2016年,山东车险“营改增”后仍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速,车险综合赔付率同比下降3.64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6.72个百分点。从保险公司角度看,改革倒逼市场主体提升风险定价能力和承保理赔服务能力,增强了可持续发展的后劲。从社会治理角度看,改革促进了驾驶行为的改善,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对机动车安全性和易维修性的提升也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在推动商车费率改革的同时,山东保监局对虚假费用屡禁不止,数据不真实等突出问题始终保持高压态势。2016年,该局检查出9家公司存在上述问题,涉及金额560余万元。通过“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农业保险专项治理整顿等检查、对7个地市开展市场巡查和25家次现场检查,山东保监局重拳出击,快查快处,形成震慑,有力地遏制了非理性竞争问题。2016年,山东保监局(含烟台分局)全年处罚财产保险机构27家次、个人26人次,罚款金额464万元。其次,认真做好“三反”工作和案件风险防范。组织互联网保险风险专项整治,配合公安部门“9·26自卸货车保险诈骗案”侦办,相关工作获得保监会、公安部等充分肯定。“安宁2016”行动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线索1282条。指导建立行业意外险风险预警系统平台。健全了风险监测与处置机制。认真开展分类监管评价,连年向保险总公司发送其山东分支机构的监管评价意见,强化了总公司的管控。不断强化非现场监管,加强窗口指导,对指标异动机构及时提示风险。密切把握市场动态,加强工作预判,及时采取通报情况、曝光问题、集中治理等措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