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高国富:保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具有天然优势

发布时间:2017-03-13 09:01:29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赵广道

“保险的经济补偿作用本身就是对实体经济发展很好的支持,同时,保险资金的长期性与服务实体经济本身又有许多共性。”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太平洋保险董事长高国富在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拓宽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渠道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交给保险业的重点任务之一,对此,高国富认为,这就要求保险公司必须要做好全方位的ALM(资产负债管理)管理。在他看来,保险资金是有负债成本的,必须通过投资使回报覆盖、超越负债成本,最终实现对保户的承诺。

“当然,不能仅看投资端,还要合理设定负债成本,不能将负债成本设定的很高,意图用投机获得超额利润,这不可能持久。”高国富告诉记者,负债成本的设定要综合审视投资回报的平均水平,如果负债成本设置得高,虽然保单卖得快,但由于投资收益低于负债成本,长此以往,保险公司要么亏损,由股东搭钱继续经营;要么不可持续、公司倒闭,而这对各方都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因此,保险资金需要长期稳定的收益。

“在太平洋保险公司的资产配置中,固定收益占比基本在80%左右,而权益类投资仅为13%—14%左右,远低于监管30%的最高标准。这也是险资支持实体经济的表现。”高国富告诉记者,太平洋保险的固定收益类投资主要用在国债、企业债券以及基础设施债券等方面。比如,太平洋保险通过基础设施债券计划,将资金投向天津、上海、济南等大中城市的成片棚户区改造工程中去;通过投资企业债,向太原钢铁集团等实体经济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帮助他们提高精品钢的生产能力,提高效益,进而促进企业发展。“通过此类投资,险资即获得了稳定的收益,又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是双赢甚至是多方共赢的行为。”高国富说。

“‘保险姓保’,所以一定要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而这也就要求投资回报率至少不低于负债成本。”高国富坦言,由于中国的实体经济在发展过程中的质量和效益基础还不稳固,从投资方的角度来讲,近两年确实存在“资产荒”的问题,为此,他建议相关部门应给实体经济适当降低税收,多管齐下,让实体经济有更好的发展环境和投资回报率,“这样一来,包括保险资金在内的诸如银行资金、PE等等就更愿意把钱投到实体经济的发展中来。就将形成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高国富说。

“农业保险为我国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提供了越来越多的风险保障。”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大篇幅提到的农业保险,高国富表示,自2007年中央政府决定使用公共财政补贴农业保险费,我国农业保险进入了快速发展期,通过农业保险,政府资金对农业的保障作用进一步放大。

“在山东,我们推出鸡蛋价格指数保险,将鸡蛋价格补偿与鸡蛋市场价格挂钩,在收购价已确定的情况下,鸡蛋价格下跌时,保险公司将为养殖户提供损失补偿,保障养殖户的收益。在广西蔗糖产区,我们试点‘保险+期货’,一方面,为农户提供白糖价格保险,确保农户收益;另一方面,通过期货市场对冲农产品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在河北,我们参与‘政银企户保’扶贫项目,通过信用保证保险,为银行贷款资金提供保障,有效放大了政府扶贫资金作用,使更多农户、贫困户有资金发展生产。” 高国富以太平洋保险在农业保险上的创新为例称,近年来,保险公司通过不遗余力的创新、探索和试点,使农业保险在支持农村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此外,对于今年两会期间,分组讨论中最热门的“营改增”问题,高国富表示,“营改增”符合我国发展的大方向,但由于操作层面仍有许多具体细节有待完善,因此,目前各个行业对“营改增”的体会是不一样的。

“比如,现实中,被保险人收到理赔款后很难开具增值税发票,但这却是保险公司实实在在的支出,但没有增值税发票就无法抵扣。”为此,高国富建议,应考虑保险业的行业特点,优化保险公司的增值税政策,包括调整投资业务税收政策,支持保险资金长期投资;增加财产险进项抵扣范围,降低税负,增强产险行业发展活力;调整长期人身险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寿险发挥养老健康保障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