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人大代表左绪文:发挥保险在安全领域的积极作用

发布时间:2017-03-13 09:05:58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爽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概括全国人大代表、湖北保监局原局长左绪文今年的3项建议,“安全”恐怕最为恰当。药品安全、治安安全、生态环境安全,都在他关注的范围内。几十年的保险从业经历,让左绪文以敏锐的触角,为这些关乎民生的各类“安全”问题开出了“保险药方”。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食品药品安全事关人民健康,必须管得严而又严。”而在左绪文看来,保险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在将药品安全风险管理的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处置3个环节有机结合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他告诉记者,其实国内一些保险公司在发挥保险功能、促进药品安全管理方面做了不少探索和努力,包括设计开发药品安全责任保险,如药物临床试验责任保险、疫苗质量安全责任保险等,取得了一定成效。比如,2016年,江苏为全省600万儿童提供了累计赔偿限额达4亿元的疫苗接种异常反应风险保障,单人最高赔偿限额达110万元。

“但是受一些主客观因素制约,我国药品安全相关保险发展还不快,保险功能作用还未充分发挥。”左绪文说。他建议,国家有关方面应进一步提高重视,通过立法支持、政策协同等方式,推动运用保险机制促进药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特别是对新药临床试验、上市销售,应实行强制保险制度,以市场化手段,及时为受害者及家庭提供有效保障。

如果说药品安全关乎个体生命,那么社会治安则关乎全社会的安全与稳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社会治安综合保险正是一种创新方式。所谓社会治安综合保险,是政法、综治部门与保险公司共同建立的社区治安防范与家庭财产、人身意外伤害等保险保障相结合的一种机制。目前,已经在湖北、辽宁、内蒙古、山东等地推开。

“但是,当前社会治安综合保险在实际推动过程中难以形成合力,这主要还是宣传工作还不够深入,一些地区的群众和政府部门对治安保险政策的理解还不够深,对治安保险的功能作用了解不够透彻。”左绪文说:“同时,在政策层面也缺乏强有力的扶持。”为此,他建议,应该成立国家层面的、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社会治安综合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相关政策。而从保险业自身角度,他也提出要开发有针对性的社会治安综合保险产品,提高保障水平和服务效率。

至于生态安全,则是左绪文一直关注的话题。早在2013年,他就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有效发挥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在建设美丽中国中的积极作用的建议》。今年,他再次提出了《关于加快国家立法实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的建议》。

这可能与他在湖北的保险监管工作经历有关。2008年,湖北在全国较早试点开展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经过近几年的努力,通过运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机制,湖北省逐步建立了由第三方承担的环境污染损失责任评估和责任认定体系。但在以涉重金属行业及高风险行业企业为试点行业、以“两库三区”和国家环保城市为试点地区推行的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实施效果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因此,今年左绪文再次建议,全国人大在修订完善《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法律的过程中,国务院在制定修订相关行政法规中,将参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作为环境污染风险系数较高行业企业运营的重要条件,建立高污染风险企业强制责任保险制度。同时,出台相关财税优惠政策,以充分调动企业投保、保险公司承保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