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人大代表吴东良:激活集体资产内力 深化农村综合配套改革

发布时间:2017-03-13 09:35:03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张爽】作为浙江省建德市一名全国人大农民代表,吴东良对于深化农村综合配套改革有自己的理解。

吴东良说,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都十分重视农村综合配套改革工作,也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目前,建德市农村综合配套改革已推进到机构建立、制度出台、平台搭建的深度,但是距离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三权合一,把登记颁证、流转交易、抵押贷款三个环节扣为一链,并达到“三权到人(户)、权随人(户)走”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要求还有待推进进一步深入。

在实践过程中,吴东良分析,农业农村存在发展的短板,其根本原因就是长期以来对农业农村的资金投入过少,农业农村资本积累不足,农村资金资源稀缺造成的。

吴东良建议,为解决农村资金资源稀缺,就要像“上市企业”一样去激活集体资产内力。建议不断加大农业农村资本资金投入。通过改革完善财政支农投入机制,发挥好“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效应,鼓励地方建立风险补偿基金,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农业农村。建议在坚持农民集体所有不动摇、坚持农民权利不受损的前提下,重点推进集体经营性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让农民成为“股民”。

此外,吴东良认为,要积极鼓励农民以资金、土地股权等入股的形式投资到集体经济、新型产业中去,促进农村经济的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