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贵州代表团:对贫困人口实行资产收益扶持制度

发布时间:2017-03-13 09:39:12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张爽】“资产收益扶贫既是增加广大贫困群众财产性收入的一种方式,也是针对失能、弱能贫困群体的一项特殊扶贫措施,能更加有效确保贫困户持续稳定获得收益。深入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是加快推进资产收益扶贫的有效载体,能帮助更多的贫困群众,尤其是居住在深山区、石山区、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失能、弱能贫困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贵州代表团在议案中表示,希望国务院扶贫办将六盘水市列为资产收益扶贫试点地区。

贵州代表团介绍,六盘水市4个县(特区、区)中有3个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1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截止2015年末,全市尚有贫困人口41.65万人,贫困发生率达15.67%,高出全省1.63个百分点,高出全国9.97个百分点。由于六盘水市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自然资源和财政资金有限,投入“三变”改革资金不足,加上缺少政策法规层面的支撑,仅靠整合现有资金推动难度较大,带动扶贫脱贫效果存在障碍。

贵州代表团建议,给予六盘水市金融机构准入、驻市金融机构贷款规模、信贷政策、争取国外贷款方面支持;试点放开农户小额贷款用途,允许农户贷款入股‘三变’主体。支持六盘水市核桃、刺梨、猕猴桃等特色农业保险全面纳入全国政策性保险支持范畴。对居住在深山区、石漠化地区、不具备脱贫条件的“两无”人员,探索把扶贫资金作为他们持有的股金,异地入股到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在异地优势产业中占有股份、获得收益、实现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