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商业健康补充险是推动扶贫的一个重要抓手

发布时间:2017-03-13 12:22:29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记者 张伟楠】精准扶贫政策如何落地?从健康医疗、农村建设、区域发展、企业社会责任等多个角度分析,精准扶贫的发力点在哪里?卫计委财务司国家卫生计生监察专员何锦国在3月10日举办的凤凰政能亮沙龙上表示,对贫困人口加大新农村合作医疗、大病保险政策倾斜力度,增加商业健康补充保险等举措,是推动健康扶贫的重要抓手。

图为卫计委财务司国家卫生计生监察专员何锦国(右)发表观点。

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指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导致贫困的一个重要原因,做好大病医保工作,是促进扶贫工作的重要方面。

据悉,2016年以来,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同国务院扶贫办等15个中央有关部门制定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指导意见》,召开健康扶贫工作会议,进行全面部署。在政策措施上,围绕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 对贫困人口实施“三覆盖、两倾斜、两加大、一窗口”的政策(即新农合、大病保险、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等三项制度对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全覆盖;新农合、大病保险对贫困人口实行政策倾斜,提高新农合门诊和住院报销比例,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切实减轻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加大商业健康补充保险和社会救助的力度;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疾病应急救助、医疗救助“一站式”信息对接和即时结算,贫困患者只需在出院时支付自负医疗费用)。

3月10日,由凤凰网评论部主办的“三元特约·政能亮沙龙”围绕政务政策及社会热点举办沙龙,本期是沙龙第七期·两会特别节目,聚焦了精准扶贫政策如何落地这一热点话题。

图为沙龙活动现场,嘉宾们围绕精准扶贫政策如何落地互动讨论。

从产业扶贫角度来看,中国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孙久文认为,应该从更多角度、更多方面去创新扶贫的模式。让贫困地区的农民可以从各个方面发挥当地各种各样的优势。

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在沙龙上表示,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病制宜,这三项基础工作做好,然后把低保工作加强,脱贫工作会上一个新的台阶,登上一个新的平台。

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历俊则从企业社会责任角度发表了自己观点。他认为,扶贫是践行社会责任的一种方式,三元股份愿意通过更多的形式参与扶贫工作,使得企业与社会形成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