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是金融的立业之本

发布时间:2017-03-13 16:54:55    作者:苏洁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苏洁】 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副行长范一飞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谈金融监管协调机制时提到,目前国内理财产品市场混乱,产品投机性过强,缺乏风险管理的做法。周小川表示,围绕资产管理(理财产品)市场问题,相关部门已经就一些大的方面达成一致,待进一步细化后将出台政策,着重关注理财产品市场混乱、监管部门通气不够等问题。他并强调,资产管理和其他金融业务一样,不能转来转去,要着重为实体经济服务。

91投资、91众创空间、91金融创始人、董事长、CEO许泽玮表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此番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我国金融业的定位,就是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快速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取得积极成效。但是,金融与实体经济也出现了某种程度的不相适应,金融‘脱实向虚‘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许泽玮认为,实体经济是金融发展的根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是金融的立业之本,服务实体经济是对金融的本质要求。金融如果脱离实体经济需要,搞自我循环,以钱炒钱,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同时,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脉,如果金融出了问题,实体经济就得不到高效的金融服务,经济发展也会受到制约。作为一名创业者,许泽玮强调,无论是互联网金融还是科技金融,都需要明确自身定位,充分利用科技创新,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指出,全球普遍的共识认为,对社区和偏远地区提供普惠金融服务最有效的办法是利用数字币种,利用移动设备。因此,央行在这个方面和业界共同促进这个方向的发展,更主要的是业界,包括传统的银行业,特别是小型金融机构。从政府和央行的角度讲,就是给他们更多的激励机制,让他们更好发展。除了金融机构,我们也鼓励科技企业往这个方向发展,提供技术支持,这样才能逐步改变基层金融服务不足的现象。

“发展数字普惠金融既是顺应数字化时代的客观要求,也是解决普惠金融现实难题的重要手段。”许泽玮认为,相比于纸币,数字货币优势明显,不仅能节省发行、流通带来的成本,还能提高交易或投资的效率,提升经济交易活动的便利性和透明度。由央行发行数字货币还保证了金融政策的连贯性和货币政策的完整性,对货币交易安全也有保障。同时,许泽玮还认为,数字货币将最先应用于互联网金融领域。

他分析称,由于互联网金融基于年轻的互联网用户群体,人口越集中,互联网优势越明显。数字货币给互联网时代的“新金融”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标记和价值度量工具。比如在数字货币诞生之后,每一个单位的货币、每一笔交易,都将具有数据戳和时间戳,投资者资金的投向是有明确标记的,这些资金最终去了哪里,路径清晰可见,监管效率将迅速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