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国政协委员容永祺:减税降负提升营销员留存率

发布时间:2017-03-14 09:30:04    作者:赵广道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赵广道

“保险营销人员的稳定性,是确保保险业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友邦(香港)区域执行总监容永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业不仅对国家经济增长有重大的贡献,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是社会保障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但过高的营销员流失率已成为制约我国保险业实现更好发展的瓶颈之一。

“保险营销员从最初接触客户到售后服务,全程与客户直接联系,在消费者面前,他们其实就全权代表了保险公司的形象。所以,保险营销员的流失率越低,越能保障客户利益和服务质量,越有利于保险业的健康发展。”容永祺说。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保险从业人员已达740多万人,近两年翻了一番多。但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2015年底发布的《人力资源白皮书》数据显示, 虽然,2012-2014年全行业的保险营销员(含代理人)的流失率逐年递减,从原来的38.11%下降到了34.01%。但行业队伍不稳、大进大出的现象依然比较严重,2011—2013年,全国有508万人次加入保险营销员行列,同时段有502万人次流失。保险营销员的离职率仍然偏高。

“虽然保险营销员的数量在快速增加,但流失的保险营销员数量也在增多,而这不仅影响了保险从业人员稳定性。

“收入水准偏低且不稳定、社会地位较低且名声较差、公司为其缴纳社会保险的比例低致使营销员缺少归属感等原因都成为保险营销员高流失率的主要因素,这样一来,虽然保险营销员的数量在快速增加,但流失的保险营销员数量也在同步快速增多,这不仅影响了保险从业人员的稳定性,还直接影响了为保险消费者服务的质量,此外,还导致高学历人才不太愿意加入这个行业,直接影响了整个保险销售从业人员队伍的学历水平与专业形象。”在经过大量调研过,容永祺给出了这样的结论。

“在调研中我发现,中国香港和部分保险业发达国家,保险营销人员的一般运营支出,是可以在税前全部扣除的。以香港为例,保险从业人员只要能够向香港税务局出具有效证明,一般运营支出可以获淮全部扣除,只有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的个人消费、住房费用等开支不可扣除。”容永祺说,在香港,通常包括雇员的薪金、福利、广告宣传费用、会议及研讨会开支和海外学习的差旅费用等均可在运营费用中支出,而这部分是不用缴纳税费的。

“可效仿香港的做法,调高现行运营费用扣除比例,从目前最高的40%提至100%。同时,加大管理力度,对有问题的报税人士进行调查,以防逃税的可能。”在容永祺看来,为吸引、挽留更多优秀人才在保险行业工作首先应在税收上予以厘清、减负。

“这就需要完善的税收制度和诚信体系。”容永祺表示,虽然运营费用可以税前抵扣,但由于香港税务部门的惩罚力度相当大,一旦发现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的报税有不合理或不真实的地方,当局有权即时进行调查,或调低扣除比例,以防逃税。如果调查结果显示,保险销售人员在报税时确实是故意造假瞒税,那税务局就有权向报税者征收3倍的罚款。

“香港在2002年就成立了香港持续进修基金(简称CEF),为有意进修的成年人提供持续教育和培训资助。”据容永祺介绍,符合资格的申请人完成课程后,CEF可返还有关课程费用的80%。

而诸如香港保险业和金融业协会推出的认证财务顾问师专业认证资格(RFC)、香港财务策划师学会颁发的认可财务策划师资格认证(CFPCM)以及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颁发的特许金融分析师专业认证(CFA)等有关课程,一般都能获得CEF认可。整体来看,CEF对推动香港金融从业人员再培训的氛围提升有极大帮助,香港特区政府也一直将这一政策施行至今。

对此,容永祺认为,内地相关部门也可参考香港的做法,成立保险业持续进修基金,并设定一个适合内地的可申领返还进修款项的制度和标准,让每位符合资格且有意愿提升自身素质的保险从业人员,参加及选修经保险监管部门认可的国际专业认证课程。

“这样,一方面,可以鼓励保险从业人员进修学习,让他们更熟悉风险管理、保险、储蓄、投资、财务、退休安排以及信托和税务等相关金融管理知识;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提升我国保险业营销员的专业水准、形象及服务质量。”在容永祺看来,如果能在保险营销员税收、教育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改进和提升,留存率一定能得到有效提升,同时也可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保险业,提升保险营销人员素质,促进我国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