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去年寿险电销规模保费165亿

发布时间:2017-03-14 10:02:58    作者:    来源:金融时报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近日对外发布的《2016年寿险电话营销行业发展形势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寿险电销行业实现规模保费165亿元,同比增长16%;呈现出市场集中化程度高、部分公司退出电销市场、中资公司占据主导、销售人力稳步增长、行业人均产能下滑、意外险成为主力险种、保单品质提升显著等特点。

根据《报告》,2016年,我国寿险电销全年保费收入来自经营电销业务的32家人身险公司,前5家公司占据了市场76%的份额,其中平安公司一家市场份额高达42%。与上年同期相比,63%的公司电销业务规模保费呈现增长态势。从渠道来看,通过自建机构实现保费同比增长15%,合作机构保费同比增长21%。截至去年12月,国内寿险电销市场共有29家公司开展电话销售业务,较2015年末减少3家。《报告》预估,在未来几年,保费规模占比较少的中小公司也将逐步退出电销市场。

经营电销业务的32家公司中,中资公司19家,外资公司13家。其中,中资公司规模保费125亿元,占比76%,且保费同比增幅超外资公司达17%。去年末,寿险电销行业销售人力达7.6万人,较年初增长7%。行业整体年度脱落率为16%,较2015年降低1.3个百分点;月人均产能为1.62万元,较2015年下滑14%,人均产能前10名中有7家为外资公司。

去年寿险电销产品结构有明显调整,意外险以61亿元的规模保费替代人寿保险成为电销渠道的主力险种,占电销渠道总保费的37%;人寿保险全年实现保费56亿元,落后意外险成为第二大险种;健康险实现保费39亿元,较上年增长77%。继续率指标方面,65%的公司较2015年有所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