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全覆盖的农险数据服务

——江苏中华保险“3S”无人机助力农险查勘

发布时间:2017-03-14 07:02:37    作者:祖兆林 张瑾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江苏中华保险“3S技术”的运用,有效解决了过去农业保险实务工作中,承保难、定损难、理赔难三大难题。

2016年11月11日,中华保险接到洪泽县水稻种植大户李某某的报案。该大户承包种植水稻面积达1.2万多亩,涉及3个乡镇5个行政村。按照传统到田头抽样的查勘方式需要5天时间才能查勘结束,由于使用了无人机进行航拍,结果仅用半天时间就全部查勘完毕,经后期影像拼接和分析统计,确定受灾面积1870亩。


无人机在查勘农险。种晓/摄

充分利用“太空、天空和地面”3个层次的技术手段,实现了“大尺度、中尺度和小尺度”3个尺度全覆盖的农业保险数据服务一体化方案。

通过“3S”技术集成应用,对“数据采集平台、数据分析平台、数据展示平台”数据进行全流程贯通及综合化高效应用。“3S”技术即“卫星遥感系统RS、全球定位系统GPS、地理信息系统GIS”。

2015年,江苏中华保险配置了大型固定翼无人机系统。该无人机翼展为1.6米,弹射起飞伞降回收,搭载高分辨率照相机,时速54km/h,具备单次40-60分钟续航能力,一个架次可调查面积达10平方公里。

2016年,该公司又配置了多旋翼无人机,该无人机便于携带、操作简易,适合高度低、范围小、时间短的农险查验、查勘任务,与前期配置的大型固定翼无人机形成高低搭配。

江苏中华保险选拔了一批农险业务骨干,通过一个月的专业培训后,参加并考取了由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主办的“民用无人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合格证”,使无人机查勘飞行做到了合法、规范、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