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两会综述

他们,为保险立言

发布时间:2017-03-15 08:00:46    作者:杜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杜亮

两会行近尾声,热闹渐归沉静。反望,则余音不止,回味深长。

综观本次两会,保险业内外的代表委员频频发声,为保险大胆建言,密度之大,范围之广,均超过历次会议。他们在两会的大舞台上留下了属于保险的最强音。

全国政协委员、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和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等多位代表委员就“提高农险保障”“支持长期护理险”提出的多个提案建议,点击率创了新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太保集团董事长高国富今年就“农险扩面增品”“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等问题相继接受采访或作出提案。往年较为低调的全国人大代表、长江财险董事长杨晓波也拿出了《关于建立我国长期护理保障体系的建议》以及关于立法强制实施电梯责任险的提案。更有一些“黑马”代表委员首次代表行业发声:全国政协委员、华农财险董事长苏如春提出了支持“互联网+”农业保险发展的提案;全国人大代表、保监会统计信息部主任向东更是一口气提出了《关于加快京津冀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发展保险养老社区的建议》《完善巨灾保险制度》等三项建议。苏如春系2015年9月上任华农财险董事长,而向东则刚刚由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转身而来。

他们的突然“高调”或与本次两会的“告别演出”有关。按照政协、人大五年一届的规矩,十二届的代表委员明年或将不再现身于两会舞台上。

资深委员戴皓、郭广昌每年都有引人注目的提案。戴皓自2015年起就一直为减轻保险行业营销员从业负担呼吁,今年已经是第三次提了。在提案中,他不遗余力地为解决营销员收入低、不平等待遇等问题呼吁,他的呼吁在朋友圈迎来一片点赞之声。不过,他今年的提案仍然沿用了2013年的数据,算是小有瑕疵吧。2013年营销员是290万,而截至2016年底,营销员已经达到657万人。营销员都翻倍了,问题还存在。所以,还得提。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本是“跨界”的委员,今年也替保险说了有分量的话。他在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时,提出“大力发展责任保险、分担社会法治成本”,文章条分缕析,切中时弊。其中,最见功力的话应该是,“责任保险的发展,依托于国家的法律制度。法律制度越完善,责任保险需求就越大。”把责任保险与国家的法治建设结合起来,有高度,有力度,真正是跳出保险看保险。郭广昌讲的是发展责任保险这个大类,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集团原总裁杨超则直截了当提出要实施“医强险”“食强险”。当然,医责险、食责险要不要强制,这么多年来一直都在争论,争论的焦点在于强制是否有悖于商业交易的原则。保险业当然乐见其成,但是老百姓有个接受的过程。毕竟,这么多年,关于大的强制保险,只有交强险一例。不过,在这漫长的等待中,已经有利好消息传来。中国保监会已经和环保部制定了“环境污染强制责任险”的实施方案,准备在一些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推广环责险。对此,我们静候佳音。

保险业的代表委员为自己的行业说话,不足为奇。今年,还有不少非保险业的代表委员为保险发声,数量也大大超过往年,他们的声音也许更值得回味。例如,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用“一分钟时间”提出的“提高大病保险保费和保额”的建议,结合学校和学生实际,就很有说服力;全国人大代表、贵州三都县县长张加春提出“大力推进医责险发展,引导医疗纠纷处置法制化”;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波提出“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撑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安全网”;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农业委员会主任杨玉成“呼吁加强版农业保险”;全国政协委员、隆平高科副董事长伍跃时提出“针对新型种植经营主体开设基本险+土地成本附加险”;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赣州市赣县区五云镇党委书记明经华建议“把蔬菜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范围”;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抗肿瘤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罗永章建议“将防癌体检纳入医保”,等等。这些建言均有深入实际的思考,也颇具操作性。更有全国政协委员、资深注册会计师张连起提出的“设立政策性保险机构中国农村保险公司”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科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跃文提出的“在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建立慈善性保险机构”的建议,以其独特的视角,让人眼前一亮。回顾这几年两会,保险越来越受到政府的重视、人民的关注。整个社会对于保险的理解也不再停于表面,而是越来越深入、到位。每年看两会,无疑能感受到保险业的发展是渐入佳境。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我们更加欣喜地看到,最近几年,保险业的政策环境大大改善,相关政府部门对保险的认识越来越到位,跨部门政策落地的速度越来越快。去年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提出的“将生育保险纳入医疗保险制度”的提案,到今年两会前就变成了现实。人社部日前宣布,今年6月底前,在12个试点地区启动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工作。还有,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人大会记者会上透露,农业部、保监会和财政部正在制定文件,“扩大农险的品种,逐步提升保险的标准”。再比如,连续两年两会提及率最高的长期护理保险,人社部于去年7月开始了15个城市的试点工作,其中,上海市的试点尤为瞩目,它的一举一动将影响到全国。据悉,上海市首先在3个区试点,一年内则推广到全市。

伏牛昂首志当远,不用扬鞭自奋蹄。保险业当乘此东风,展翅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