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朝阳产业

发布时间:2017-03-15 08:20:04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黄明明

近日,一项公开的调研结果引起了媒体的关注。

在广东保监局的指导下,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多家媒体,多渠道进行了广东保险行业消费者调查。

调研结果显示,超过八成的广东消费者认为保险业是“朝阳行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7.54%的受访者认为“只能停留在现在的水平”;而6.19%的受访者则表示,“发展潜力已经消耗”;仅有1.323%的受访者认为“几乎没有前景”。

广东保险市场表现一直非常耀眼。2016年,广东人身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2241.98亿元,同比增长52.42%。根据调研结果,在1万多受访者中,有将近九成购买过商业保险。这两项数据充分说明了广东对于保险保障的重视程度。随着保险业务服务水平的提高,广东消费者对保险业的满意度近年有所提升,不少广东消费者有意进一步提高保险保障额度。

保险业是朝阳产业的说法,其实并不新鲜。2016年5月,时任中国保监会副主席的周延礼参加2016第五届金融街论坛时表示,保险业是朝阳行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我国保险业在未来10年到20年的时间里,仍然是保险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而且可以大有作为。

若干行业人士在出席一些会议、论坛活动时,也会将保险或者健康保险称为朝阳产业。此外,一些机构在增员的说辞中,也会用力突出朝阳产业的说法,如保险业是每年以极高的速度在增长的行业,又如世界500强中,保险企业占非常多的席位,其他任何行业都望尘莫及,等等。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友邦保险(香港)区域执行总监容永祺在接受媒体访谈时,也谈到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人民收入水平提高,对医疗保险、退休保险等提出了多方面、多层次的需求,保险行业也因此成为国家的朝阳行业。

可以说,保险业是朝阳产业,成为所有保险监管机构、从业人员、消费者的共识。不过,也应该对朝阳产业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何为朝阳产业?根据常规认识,朝阳产业是指新兴产业,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能使技术突破创新并以此带动企业发展的产业,市场前景广阔,代表未来发展的趋势,一定条件下可演变为主导产业甚至支柱产业。判断一个产业是否是朝阳产业,要从现实的痛点中去发现端倪,如环境恶化、产能过剩、老龄化严重、智能市场普及等等。因此,大健康、养老等概念,都是朝阳产业的重点,也是和保险关系密切的、甚至可以结合在一起发展的行业。

朝阳产业并非如日中天,还是旭日东升的时刻,人们看好的,是这个行业的未来。保险业正是这样一个行业。行业的从业者自诩朝阳产业的并不少,让投资者看作是朝阳产业的也不稀罕,恰恰是消费者认为这个行业是朝阳产业,是非常非常难得的。

然则,每一个朝阳产业都存在自身的风险。并非所有的朝阳产业都能够笑到最后。既然保险是公认的朝阳产业,那对于所有的保险从业人员来说,更应该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在急速的发展中,好好浇灌,用心维护,让整个行业在健康的氛围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