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人寿业内首创“五位一体”服务模式 “渤海e宝”实现全线上无纸化出单

移动互联时代,客户寻求更加人性、高效、便捷的服务体验,各家险企在建设移动端服务体系时,需要站在客户视角重新审视和建构既有流程,在合规前提下简化程序、提升时效、改善服务,推动 “@保险,一切更简单”的行业潮流。

2016年,渤海人寿在业内率先尝试将 “人脸识别、OCR、电子签名、电子回执、智能语音”五项科技进行有机融合,形成“五位一体”创新服务模式,并于当年9月率先在代理人移动展业平台“渤海e宝”上进行服务落地,实现了从投保、出单到回访端到端的全流程在线化。

据渤海人寿该项目负责人介绍:渤海e宝以“极致服务体验、有效身份识别、防范销售误导”为设计思想,运用“五位一体”创新服务模式,使得渤海人寿在移动展业端插上了E翅,以往需要数日跨度完成的承保全流程,被急剧压缩至分分钟搞定。抽样统计显示,“渤海e宝”从客户投保至回访结束仅需10分钟左右,传统投保模式则需4-5个工作日,流程效率的几何级提升无疑将大幅改善用户体验。

借助OCR实现关键信息读取

渤海e宝针对客户必录的关键身份信息,例如姓名、出生日期、性别、证件号等,除提供传统手工录入方式外,客户亦可选择拍摄证件照,通过OCR技术智能读取证件信息并带入投保信息界面。这一方面解决了客户手动录入的繁琐及录入误差,另一方面,所拍摄的证件照同时也满足了后续承保时需客户留存身份证明材料的业务要求,可谓一举两得。付款银行卡账号亦可用此方式完成OCR上传。

在线身份识别+电子签名

投保单及保单回执上的客户签字确认是契约发生效力的关键确认信息。在签字确认环节,渤海e宝在业内率先创新融合了“人脸识别+电子签名”技术。客户只需面对移动终端镜头完成“眨眨眼”、“摇摇头”等随机提示动作,系统即可从客户完成的动作中抓拍行为片段,并实时对接公安部身份认证中心,完成客户身份与公安部留存身份信息的核对(包括面部特征比对校验)。只有通过信息核对的用户,才能进一步借助电子签名技术完成对投保信息的确认。

电子签名技术将保存客户签字时的证据链条,确保该签字行为的合法合规性,为后续可能产生的纠纷提供证据证明。“人脸识别+电子签名”两项技术的有机结合,完美解决了客户身份认证问题,避免了传统承保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代填代写”违规行为,对客户权益形成更好保护。

在线回执+智能语音回访

客户通过个人邮箱或渤海人寿官微查收保单后,即可实时签收电子回执。依照传统流程,客户会在完成回执签收后若干日内接受保险公司电话回访,而“渤海e宝”则通过引入智能语音识别技术,以人机语言交互方式完成回访问卷,回访全程实现录音存储,方便后续回访质检及录音调取需要,完美实现回执签收与售后回访环节的无缝对接。

2016年9月,经渤海人寿代理人推荐,客户王先生通过“渤海e宝”购买了“福鑫双足C款”产品。客户在代理人指导下,通过OCR读取身份证件及银行卡信息,免去手填环节;通过系统提示的随机动作完成身份核实后,对投保信息进行电子签名确认;实时承保并签收回执后,接受了在线语音智能回访服务,购买过程仅历时约5分钟,客户对整个购买过程体验非常满意。

“渤海e宝”五位一体服务模式的应用,为渤海人寿创建集销售与服务为一体的移动互联平台打下良好基础,同时也为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的无纸化办公模式带来一股清风。从产品资料到电子保单,代理人展业全程只需要携带一部安装了“渤海e宝”的移动终端即可。比较纸质资料携带、归档的繁杂,电子资料归档更加简约、安全、高效,降低了印刷品带来的经营成本和电话回访的人力成本,有利于将资源进一步向客户体验方面倾斜。

渤海人寿表示:“渤海e宝”移动展业平台的服务流程相较于传统出单具备“承保快捷、节约成本、促进承保、改善体验、低碳环保”等优势,该项技术将为渤海人寿服务模式的创新插上新的引擎。2017年,渤海人寿将继续致力于将先进科技与服务体验紧密结合,以科技提升效率、以效率优化服务,以服务促进发展,努力为保险客户创建“美好生活 保险保障”的和谐消费环境。

专家点评

于涛 经济学博士、法学博士后,任教于对外经贸大学,受聘为中国保险监管部门法律事务咨询专家,美国康涅狄格大学保险法研究中心访问学者。

当前保险业的发展,新科技的应用是大势所趋。每一个保险人都面临这个巨大的机遇,也同时面临相应的挑战。谁能在科技应用的赛场上获得先机,谁就最有可能在未来的保险市场上抢占制高点。新科技的应用能够产生双赢的结果:既使客户获得高效便捷的服务,解决过去许多难以解决的困局;从长期而言,又能有效地降低保险人提供服务的成本,为保险人创造更多的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新科技的应用需要与服务紧密结合,并不是简单的把当前的人工服务转换成科技应用就万事大吉,而是要围绕着客户的需求进行设计,根据科技与服务流程的特性做出安排。渤海人寿的五合一,就是在深入认知这一规律的前提下,跨行业借鉴经验,做出精彩的创新尝试,达到了企业与客户的双赢。

五合一的设置使得原本需要数日的承保流程简化为数分钟,案例中王先生在五分钟内完成投保的全过程让人不禁击节赞叹。除了便捷外,人脸识别+电子签名还解决了过去极易产生纠纷的代理人代填代签问题,科技化解了法律的难题。这种科技的应用,流程的设计值得保险从业人员的思考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