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京郊旅游保险助力美丽北京

发布时间:2017-03-16 06:47:15    作者:张阿玲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张阿玲

三月的北京,春寒料峭,平谷大华山镇的小峪子村会议室里12位民俗户,心情格外明朗,他们高高兴兴整齐地坐成一排,挨个与安华保险平谷支公司胡桂芬经理签字盖章,签订京郊旅游政策性保险合同,成为了首批签订京郊旅游政策性保险的民俗户。

“我从去年就开始试营业了,一直都特别想买保险,对外经营有时好多人一块来旅游,虽然我们也给游客提示了,但我们这毕竟是山区旅游,磕磕碰碰的总会碰上,这要负责任,但这个责任我们负不了啊,前几天听说有这个京郊旅游保险,特别高兴,今年就来了,我一年才交200元钱。”签约民俗户庄女士说,“京郊旅游保险是给游客上,下一步我还想着给我们的工作人员也上。有了保险,万一有事儿知道有人来管,没事儿更好,其实谁都不会盼着有事。”

另一位签约的民俗户接着说,“这个保险,对我们是非常及时的,之前我们已经试图和保险公司来联系,做游客险,但是由于我们体量太小,一般保险公司不愿意保。”

近年来,京郊旅游产业规模不断壮大,转型升级步伐日益加快,但京郊旅游场所地处郊区、山区及河流等地区,同属人员密集集中的公共场所,一旦发生自然灾害或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极易对游客或经营者本身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大家都知道,京郊的民俗户都是以个体经营为主,资金量相对比较少,都是以家庭为经营主体,一旦出现事故以后,这种偿付能力,相对有限,因此在经营过程中会产生很多问题。

京郊旅游政策性保险,是全国首个针对民俗、乡村旅游的政策性保险。据悉该项目是由北京市旅游委牵头,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组成共保体,其中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为主承保人,负责承保和理赔的具体工作。具体保险费用的安排为:北京市级财政对标准保费给予80%的补贴,投保人自己承担标准保费的20%。也就是说,如果是星级民俗户的话,每年标准保险费为360元,其中政府财政补贴288元,投保人自付72元;而如果是特色业态经营单位(户)和京郊十区3A级(含)以下旅游景区,每年标准保险费均为1000元,其中政府财政补贴800元,投保人自付200元。在经营业务过程中,如果发生意外事故,或因其提供的食品、饮料造成游客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的,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星级民俗户全年累计赔偿金额达到60万元;特色业态经营单位(户)全年累计赔偿金额达到120万元。

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京郊旅游保险,既是贯彻落实《旅游法》、推动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京郊旅游发展政策的重要举措,又是适应大众旅游时代需求和全域旅游发展要求,也是拓展保险业发展新空间、提升保险服务品质、催生新的保险业态的积极探索。保险赔付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通过这项政策的贯彻实施,帮助京郊农民找到安全的风险点,包括如何去做好食品卫生,安全防护,发生意外事故后怎么办等等问题。

胡桂芬经理说:“这12家是第一批,接下来,还有第二批、第三批,……,整个平谷区只要是北京星级民俗户、乡村旅游特色业态经营户、京郊十区3A级(含)以下景区,都可以投保京郊旅游政策性保险。”

安华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黄洪伟总经理说,“京郊旅游政策性保险,是积极践行保险业姓保的理念。这项工作在北京可能是一个小产品,小项目,但对于从事这个行业来说,是一项重大的探索。三家共保体公司,以政府补贴资金为保障,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在社会的积极作用,防范和化解经营者风险,为京郊旅游提供安全保障,引导和鼓励京郊旅游做大做强,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黄洪伟代表共保体同时承诺,当投保的旅游经营户遭遇到保险责任范围的损失时,保险公司将按照“主动、迅速、准确、合理”的投保经营户提供完善的理赔服务,实施“快速理赔”“绿色通道”。保险公司收到理赔材料后,对属于保险责任范围、理赔材料齐全、损失金额确认的,人民币5000元(含)以下的案件1个工作日内赔付结案,1人(含)以上死亡的重大案件应在立案后不超过30日赔付结案,充分保障投保人的利益能够得到迅速准确的赔偿,将保险的经济补偿和风险防范作用落到实处。

据了解,继平谷区后,房山、昌平、顺义等各郊区县将同时启动京郊旅游政策性保险项目,试点期限三年,北京市政府累计保费补贴约500万元,争取带动民俗旅游经营者普遍参保,建立起较为完善的保险保障体系,计划能够累计为1.8亿人次游客提供公共场所的安全保障,累计转移88亿元的风险保险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