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两会“强”语录

发布时间:2017-03-16 07:48:1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这是李克强向中外记者挥手。新华社/图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他的精彩观点摘登:

1.如果今年中国实现经济增长目标,增量比去年还要大

如果今年中国实现经济增长目标,增量比去年还要大,因为这是在我们经济总量已经超过74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1万亿美元基础上的增长,而且可以带动1100万人以上的就业。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情况下推动全球增长的重要力量。

2.中国经济“硬着陆”论可以休矣

去年在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出现7年来增速最低的情况下,中国仍然保持中高速增长。这几年的实践可以证明,中国经济“硬着陆”论可以休矣。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我们会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并迈向中高端水平。

3.中国金融体系总体是安全的

中国金融体系总体是安全的,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因为我们有很多应对工具,储备政策许多还没有用。当然,我们在中高速行进当中也会系紧“安全带”,不会让风险“急性发作”,更不会发生区域性或者系统性的风险。

4.中国的开放大门会越开越大

中国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但关起门来也办不好自己的事情。所以我们的开放大门会越开越大。当然,开放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5.让群众少跑腿、少烦心、多顺心

我们必须进行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用壮士断腕的精神坚韧不拔地加以推进,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问题,甚至会有较大阻力,但是要相信我们有足够的韧性。我们要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让群众少跑腿、少烦心、多顺心。简言之,就是要向依法依规的市场主体发出“前行、前行、再前行”的信号;向依靠劳动创业创新者亮起“可以、可以、再可以”的绿灯;对那些违法违规不良行为,就要及时亮出黄牌,甚至出红牌罚他下场。

6.让人民群众用劳动和智慧去创造或者说打造金饭碗

我们要营造有利于创业就业的环境,不是靠政府去提供“铁饭碗”,而是让人民群众用劳动和智慧去创造或者说打造“金饭碗”。这几年我们就是通过创造岗位,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我们完全有能力扩大就业,不会也不允许出现大规模群体性失业。

7.为政之要就是要舍小利、顾大义、顺民心

改革就是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让群众得到实惠。为政之要就是要舍小利、顾大义、顺民心。

8.新业态:以开放的态度、包容的理念审慎监管

新业态的成长也倒逼了政府职能转变。确实,这些新业态很多是过去未知的,有争议是正常的,我们还是要以开放的态度、包容的理念审慎监管,促使它们健康发展。

9.房屋产权70年到期后怎么办

可以续期,不需申请,没有前置条件,也不影响交易。国务院已经责成相关部门就不动产保护相关法律抓紧研究提出议案。

10.要用政府的“痛”换来企业的“顺”

减少收费,政府就要过紧日子。我们就是要用政府的“痛”换来企业的“顺”,让企业轻装上阵,提高竞争力。

11.蓝天在未来不会也不应该成为奢侈品

国家将设立专项基金,不惜重金组织最优秀的相关科学家攻关,抓紧把雾霾形成的未知因素找出来,使我们治理雾霾更加有效。雾霾要治理,蓝天在未来不会也不应该成为奢侈品。

 

链接: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问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