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广东: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7-03-16 08:38:26    作者:王小波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王小波

作为辖区保费连续10年居全国首位的保险第一大省,广东保险市场持续呈现增速快、效益好、服务优的态势。2016年,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大关,居民保险消费水平不断提高。

按照中国保监会的部署和要求,广东保监局坚持“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的思路,不断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力度,着力提升保险服务质量,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成效显著,消费者满意度不断上升。

3月,广东保监局面向全省发布了保险消费指南——“三根据四看清五记得”:购买保险“三根据”:根据自身需要购买、根据收入情况购买、根据科学顺序购买;保险合同“四看清”:看清退保规定、看清责任范围、看清缴费要求、看清合同性质;保险理赔“五记得”:记得发生纠纷依法化解、记得到定点医院治疗、记得提前了解理赔要求、记得一次性提供齐全资料、记得及时报案。

为进一步做好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更好地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在广东保监局的指导下,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南方都市报》金融研究所同时在凯迪网、广东保险、君子I财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渠道以及线下渠道进行了广东保险行业消费者调查。通过调查,深入了解广东保险消费者的购买目的、产品偏好、对所购买保险产品的企业偏好、渠道偏好以及保险产品消费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等,为更进一步保护消费者权益做好了基础性的工作。

广东保险消费市场:增长潜力巨大

随着保险业务服务水平的提高,广东消费者对保险业的满意度近年有所提升,不少广东消费者则有意进一步提高保险保障额度。

根据调研结果,34.25%的受访者家庭保险消费占家庭年度开支的比例为5%至10%;27.49%的受访者的占比仅为1%至5%; 此外,23.11%的受访者则将家庭保险消费占家庭年度开支的比例维持在10%(含)至20%。

超过八成的广东消费者认为,保险业是“朝阳行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71.32%的人表示,将会在未来一年增加保险支出;45.51%的受访者期望与接受每年保险消费支出在5000元以下;37.01%的受访者接受5000元至2万元之间的保险消费支出。

在1万多名受访者中,有将近九成购买过商业保险。不过购买保险的多数属于中青年群体,在接受调研的广东消费者中,20岁及40岁的消费者占了接近75%,而20岁以下仅有1.08%。年轻群体的保险市场依然较大。

保险消费偏好增加:购买健康险欲望强

根据调研结果,广东消费者未来最想购买的前九类产品中,健康险的购买欲望遥遥领先,有52.93%的受访者选择了购买健康险;而意外险则是第二选择,有近四成的受访者选择了该类保险; 此外,分别有超过三成的受访者有意购买养老险、医疗险这两险种。

相对而言,健康保险业已成为广东消费者颇为重视的保险领域。调研结果显示,已经购买健康险的消费者占了42.69%,而未来考虑购买的占了49.10%,不考虑购买的仅占了8.20%。

通过调研,广东保监局对保险消费市场有了更深入了解,下一步,将继续强化监管,畅通渠道,做好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提高公众保险知识水平,提升保险消费者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