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楼继伟:养老基金配置股票比例较低

发布时间:2017-03-16 09:26:55    作者:张晓琪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15日在“两会部长通道”回答关于地方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问题时表示,目前社保基金理事会已与7个省市签订委托投资合同,到账资金1370亿元。

楼继伟介绍,全国社保基金管理了两部分资金,其中,绝大一部分是财政拨款形成的全国社保基金,去年底超过1.6万亿元规模;另一部分是养老保险基金阶段性结余,首批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约的有7个省,资金规模达3600亿元,资金划拨目前到账1370亿元。

楼继伟称,所谓的入市早在2001年就已开始,但投资股票比例较小,现在各地委托的1370亿元也开始入市。“谁也不能保证投资只赚不赔,只能控制多大概率不赔,这部分资金投资股票的比例会更小,我们对委托人有承诺,若发生亏损会无法平衡,因此在投资上会比较保守。”

楼继伟表示,存款波动率最低,债券其次,波动率最大的是股票。如果能忍受大的波动率,就可以多配些股票。“像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这部分,我们要求95%以上的概率当年不发生亏损,所以配置的股票比例比较低。”楼继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