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湖北治安保险县域覆盖率达100%

发布时间:2017-03-16 10:25:47    作者:蒋静雯 张友琴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蒋静雯 特约记者 张友琴】 2月19日,湖北省政府副省长曹广晶在人保财险湖北省分公司提交的《关于2016年治安保险工作情况的报告》上明确批示:“大力推动治安保险,是保险参与平安湖北建设的创新之举、保障人民生活的惠民之举、也是助力脱贫攻坚的有效之举。是转变政府职能的有效抓手,请政府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总结前期试点工作经验,紧盯2020年实现省域全覆盖的目标,进一步把这一险种推广好!”

湖北省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董永祥也在《报告》上作出要求:“治安保险工作中央综治委、保监会有明确意见,我省已有很好实践并取得了一举多得的效果,人保公司的有关建设意见值得重视和研究,今年可适当时候召开一个视频会进行交流、推动落实。”

人保财险湖北省分公司自2010年开办治安保险业务以来,不断完善运营模式,丰富保险产品,扩展保险责任范围,在分散风险、化解矛盾、惠及民生、促进和谐、推动平安湖北建设上发挥了积极作用。截止去年底,治安保险县域覆盖率已达100%、乡镇覆盖率约为45%、户数覆盖率9.71%、保费规模达8425万元,位列全国第二、中部第一。

公司在该业务推广过程中,一是在承保上坚持“两个扩大”,即针对农村留守老人的实际,扩展了附加超龄(65周岁以上)人员的人身保险责任。并把农村种养业和农民生产生活资料的保险范围扩大到了家禽、腌制品、农机具、交通工具等,努力实现“一地一需求、一县一特色”。二是在理赔给付上实行“三个倾斜”,即在保险责任上倾斜,凡涉及保险责任有歧义的尽量倾斜赔付;在重点对象上倾斜,凡涉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的理赔从速从宽;在重大事件上倾斜,对涉及维稳及突发事件尽全力支持调解处理和应急支援。三是在服务上实行送保送赔上门。公司在423个乡镇建立营销服务部的基础上,还发展村级协保员1.95万人,村协保员住村入户,就近为群众办理保险。与此同时,他们还针对农村实际,创新推出了村镇协助查勘、“一纸化”理赔、“两减一免一补”等服务措施,方便群众投保和索赔。

该公司开展的治安保险促进了平安建设。帮助政府和有关部门拓宽了治安经费筹措渠道,如松滋市通过开展治安保险筹资120多万元,支持县乡人防技防建设,包括修建综治文化长廊、安装治安监控设备等。同时推进了网格化建设。利用网格平台,让网格员参与治安保险工作推动,稳定了队伍,提高了网格管理成效。

治安保险助力脱贫攻坚。帮助解决了贫困户、特困户因灾致贫、返贫问题。去年该公司为黄冈市蕲春县汛期暴雨支付赔款300万元,90多个倒房户每户都领到了1至2万元的保险赔偿,其中大部分是贫困户的土坯房。

治安保险支持了抗洪救灾。去年该省发生特大暴雨灾害期间,公司共受理治安保险报案近9000笔,支付赔款近5000万元,帮助受灾户及时恢复了生产、重建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