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科法斯:人民币贬值、资本流动新规和新货币立场,对中国企业影响几何

发布时间:2017-03-16 15:08:39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康民】

国际著名信用保险服务商科法斯最新发布研报,显示人民币的贬值趋势、以及近几个月来实施的资本流动管制措施,都引起全球市场的一丝担忧。近日,中国提出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中性”,并在人民代表大会期间重申这一立场,成为市场关注的新焦点。

科法斯有关负责人认为,由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随时受到唐纳德·特朗普在税收政策、贸易政策和基础设施投资的影响,预计中国人民银行(PBoC)在应对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实际利率差异时将采取观望态度。尽管受到来自美国的影响,为了抑制金融风险和资产泡沫,中国人民银行预计将逐步收紧货币政策,2017年利率通道预期将上调20至30个基点。这意味着中国企业借款成本将会上升,而期待已久的企业去杠杆化周期亦将展开。中国企业的信用风险将因而增加,尤其是那些经营亏损且现金流表现较差的企业。

另一方面,由于采取了谨慎的货币政策和资本流动管制措施,人民币可能以较慢的速度继续贬值,预计到2017年年底将贬值3%至5%。因此,资本外流压力将可能会持续。中国人民银行再三强调人民币汇率指数的走势,这或许反应其对人民币/美元汇率波动的宽容度有所提升,却因而减轻了人民币贬值对提振中国出口量的影响。同时,进口成本预计将逐步增加。这对一些严重依赖进口商品的中国企业造成压力。

总而言之,科法斯认为,鉴于借款成本随着利率通道上调而增加,市场竞争亦将随着更多的行业对外开放而加剧,大多数中国企业预计在这一年将面临更大挑战。同时,人民币贬值将可能增加一些公司的进口成本。这无疑将会使中国企业的盈利能力受压。而值得庆幸的是,外需复苏(若不被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拖累)将带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