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湖北:让保险消费者“投诉有门”

发布时间:2017-03-17 08:34:13    作者:陈晓珞 张友琴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湖北成立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以下简称消保中心)数据显示,一年来,共受理各类有效投诉、客户咨询5849件,其中以和解、调解方式结案2732件,涉调金额达1912.4万元,调解率为61.06%;受理法院委托调解案件159件,调解率88.67%。消保中心的成立,提高了保险矛盾纠纷的处理效率,为投保群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了一个有效途径。

湖北保监局高度重视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根据保险参与社会管理的功能要求,从建立保险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入手,以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保险关系为目的,指导省保险行业协会于2016年3月14日成立了“湖北省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作为省内主动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专门机构,建立了以消费者为中心,保监局、省行协、保险公司共同组成的保险消费者维权体系,拓展了保险消费者的维权途径。并通过建立相关制度规定、签订自律公约等手段,规范保险公司诉调对接工作,强化了保险公司在调解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为实现消保工作制度化运作、规范性运行奠定了基础。

在持续维护“网、电、信、访”等投诉渠道的同时,消保中心积极加强与省、市消协和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建立重大信访投诉联处机制,通过做好转办案件的处理工作,不断深化三方合作关系,及时化解了矛盾纠纷。

消保中心还着力建立多元化调解机制,积极拓展调解渠道,成立湖北省保险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为推进保险诉调对接机制的建立提供组织保障。积极拓展与外部的合作,先后与武汉市武昌区、沌口开发区、洪山区等3家人民法院和沌口交警大队建立了合作关系,同时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初步形成了多元化解决保险矛盾纠纷的格局。

同时,积极探索信息技术手段在保险消保工作中的运用,大力推进网络化建设,发挥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在保险消保中的作用,搭建了“保险消费者权益服务信息平台”,并于今年1月1日在省内72家保险公司正式上线。自去年10月试运行至今,该系统已受理投诉及消费咨询3031笔,结案2895笔,结案率94.5%,其中,受理调解案件167笔,结案146笔,结案率8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