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险资四季度新进加仓45公司

发布时间:2017-03-20 08:55:20    作者:    来源:大众证券报

随着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不断披露,险资去年四季度更多动向逐渐浮现。截至昨日收盘,险资去年四季度现身75家公司,其中新进27家、净增持17家。记者梳理发现,险资爱买医药生物、房地产等行业股票,并且偏好中小创、绩优。

新进股中亚太买入最多

险资去年四季度新进的27家公司中,被买入最多的是亚太股份,太平人寿新买入1600万股。买入数量靠前的还有航天电子、万业企业和世联行,前者被买入799.99万股,后两家公司则被分别买入778.61万股、700万股。去年四季度被买入较多的还有京新药业、安琪酵母、飞亚达A、万里扬和中航地产,新进数量都超过400万股。

如果从新进数量占公司流通股比例看,赛升药业以11.41%最高,其次是三鑫医疗的9.23%,占比超过2%的还有京新药业、亚太股份,超过1%的有当升科技、安琪酵母、飞亚达A、石大胜华和北京文化。

去年万科被宝能系举牌引发的股价上涨人们还记忆犹新,梳理发现,包括万科A在内,17家公司去年四季度被险资净增持。万科A去年四季度被净增持2.84亿股居第一,具体是安邦增持5.02亿股、前海人寿减持2.18亿股。

净增持超过1000万股的还有人福医药、承德露露和精达股份,分别是 3792.80万股 、2332.02万股 、1465.24万股。万向钱潮、大华股份被净增持700万股以上,其余则在8万-450万股之间。

而净增持比例上值得注意的是精达股份,高达305.69%。去年四季度增持比例超过100%的有佳士科技、新纶科技、承德露露和雪迪龙。此外,精华制药的97.77%也比较高,龙韵股份、人福医药也超过70%。

险资选股有三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险资对中小创公司的热情要高于主板公司。27家新进公司中有6家创业板、9家中小板,主板公司共10家。17家净增持公司中有9家来自创业板、中小板,占比过半。

此外,险资对业绩向好公司比较青睐。27家新进公司去年只有一家亏损,还有7家下滑,增长公司中拓维信息、当升科技、凯撒旅游业绩增幅超过100%,安琪酵母、京新药业和华西股份等3家超50%。17家净增持公司去年业绩也普遍不错,只有新纶科技亏损和两家下滑,增长公司中精华制药增速最高,达97.83%;利尔化学、人福医药等4家增速在40%以上。

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医药生物、房地产、化工、汽车和休闲服务等行业是险资更喜欢的公司,尤其是更偏爱具有成长潜力的医药生物行业:一是服务器械、制剂、OTC等受政策影响较小,且业绩增长较快趋势向好,如三鑫医疗;二是处方药领域产品线完善,且业绩增长估值合理,如京新药业。

像新进公司中,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大的赛升药业、三鑫医疗、京新药业均为医药生物公司。有分析人士称,业绩优秀的成长性医药生物股进攻、防御两相宜,在大盘持续震荡时间较长的背景下,不失为好选择之一。

由于今年1月股市大幅下跌,上述44家公司今年来股价普遍下跌。但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2月来他们的股价表现明显向好。例如27家新进公司中仅9家下跌且基本不超过10%;16只上涨股中大多数实现了两位数涨幅,最高的先锋新材达45.64%,银泰资源、北京文化涨幅也超30%。

还有3家公司值得注意,万里扬与凯撒旅游去年11月下旬起停牌至今,精华制药去年12月31日起停牌至今,这意味着新进的险资并未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