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创意 宁波对决

发布时间:2017-03-20 09:07:52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3月19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保险创新创意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宁波举行。

本届大赛旨在激发青年大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促进保险机构和高等院校的合作交流,拓宽保险创新发展思路。大赛由中国保险学会保险教育专业委员会和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共同主办,赛程历时5个月。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64所高校359份参赛作品,经过初审和复评,共有15份作品进入决赛环节。在决赛阶段,大赛主办方邀请山东财经大学校长卓志等5位保险业知名学者教授进行现场评议。

记者在现场采访中了解到,本次参赛选手的创意作品覆盖医、食、住、行、生、老、病、死,更紧扣国家和保险业“十三五”规划,创新性地提出了诸多互联网保险(如专门针对滴滴约车的保险)、医疗健康保险、养老保险、信用保障保险、责任保险等设计构思。评委们从价值性、创新性、可实现性、风险控制等角度提出问题,与选手充分互动,就作品方案延伸开去,深入探讨保险创新的方式方法和发展方向。

本届大赛为广大高校学生提供了展示创新才能的舞台,并通过邀请保险机构专业人士参与初审、复评和决赛的方式,进一步促进保险业界与学界的交流合作,为保险业的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时,本届大赛也是国内第一次在电视台举办保险类的青年赛事,并通过宁波广电网等其他视频渠道进行了网络直播,传播范围覆盖全国,有力地扩大了保险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最后,来自全国近70家保险机构、各大高校、地方政府、保监局和新闻媒体共计115位专业人士评审团以投票方式决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5名。来自武汉大学代表队的“‘滴滴’出行里程保”作品获得特等奖,来自南开大学代表队的“‘白首不孤独’——将住房租赁、终身养老与长期护理相结合的创新型保障计划”作品,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的“基于遥感数据的新型农作物综合指数保险产品”作品获得一等奖。

宁波市副市长张明华、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中国保险学会保险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江生忠等出席活动并为获胜团队颁奖。

本次大赛获得东海航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市分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市分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中保联创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和前海保险交易中心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