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机构扎堆抢滩新三板 场面热闹成交冷清

发布时间:2017-03-20 09:09:28    作者:    来源:证券时报

由于A股上市的不确定性,在新三板挂牌也成为许多保险公司的选择。自去年5月至今,新三板累计新增14家保险机构,在全部新增金融类企业中占比超过50%。

不过,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在新三板挂牌的27家保险机构中,仅5家有成交,其他22家均为零交易。从融资情况来看,有7家公司先后完成14次定增,总融资额仅2.9亿元。

挂牌踊跃成交清淡

2016年8月15日,保监会印发“关于保险公司在股转系统挂牌有关事项的通知”后,给新三板保险机构融资注入一剂兴奋剂。2016年5月27日,股转公司发布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一行三会监管的企业按现行挂牌条件审核其挂牌申请。

自通知发布后至今,累计23家金融类新增挂牌企业全部为一行三会监管企业,其中保险机构最为踊跃,新增14家,占比超过50%。相比主板,新三板的上市条件较为宽松。财汇大数据终端行情显示,截至3月19日,在新三板上挂牌的保险机构有27家,但整体成交情况并不乐观,仅5家保险机构有交易量,其他22家均为零交易。

永诚保险是在新三板挂牌的首家保险公司,目前暂未披露最新的年报,但其2016年最新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6.07亿元,净利润1.86亿元。尴尬的是,永诚保险也遭遇零交易窘境。

险企急需融资补血

近年来,保险牌照受到资本的追捧,成为炙手可热的热门金融牌照。然而保险公司在新三板市场融资情况并不理想。截至3月19日,共有7家保险机构先后完成14次定增,占总挂牌数量的25.93%,总融资额仅2.9亿元。

记者还发现,保险机构在新三板募资规模普遍较小,最小的单次募资金额只有300万元。金额最大的是盛世大联,单次募资6680万元,不过,其平均单次融资金额仅2071.06万元。数据显示,盛世大联从2014年至今共完成5次定增,累计金额1.34亿元。中衡股份累计定增3次,募资1725万元。华凯保险定增2次,募资1800万元。万舜股份定增1次,募资5500万元。华成保险定增1次,募资5000万元。

不过,永诚保险或许可以刷新保险机构在新三板的募资额记录。2016年8月16日,永诚保险发布定增预案,拟发行不超过10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0亿元。永诚保险表示,募集资金补充资本金是满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需要。也是满足中国保监会关于偿付能力充足率要求的需要。

永诚保险公告称,随着保险业务发展和保费规模不断扩大,未来五年该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将不断降低。若不募集资金补充资本金,到2017年该公司核心资本充足率将不足150%,低于保监会充足II类监管要求。永诚保险最新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第四季度末,该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81.96%,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