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河北成立保险纠纷网络调解室

发布时间:2017-03-20 09:38:05    作者:郭菊 于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3月15日,河北省保险行业协会、石家庄铁路运输法院、中国人寿财险河北省分公司联合建立的河北首家保险纠纷网络调解室成功揭牌。该调解室是诉调对接机制下,行业协会、法院、公司为消费者共同提供的又一条更便捷、高效、低成本的保险纠纷化解途径。

此前,为加强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不断推动保险合同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河北省保协分别在石家庄铁路运输法院和平安产险河北分公司联合建立了“保险合同纠纷调解室”。专属调解员每周固定两个工作日到调解室办公,为合同当事人提供诉前、诉中的咨询、调解等专业服务。调解室运行一年,累计调解保险合同纠纷140多件,充分发挥了法院审判、行业调解、公司配合的三方互补优势。

在前期调解室的基础上,本次网络调解室依托互联网+技术,进一步改进服务手段,让调解在网上飞,让消费者少在路上跑。消费者来到河北省保协、石铁院或国寿财险公司任一单位,随时可实现三方连线,共同为消费者提供保险咨询、纠纷调解、司法确认等一站式服务。视频调解成功的,行业协会可立即出具调解协议,法院出具司法确认裁定书,通过网络传输直接打印,当场交给消费者。

网络调解将诉调对接工作最大限度延伸至基层、延伸至消费者身边,是多元化调解的又一创新。河北省保协将继续推动全行业保险纠纷快速处理机制,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前提下,最大限度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节约司法资源,实现保险纠纷解决的多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