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丹东市保协构建和谐保险消费环境

发布时间:2017-03-20 09:41:3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保险业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是维护行业稳定,防止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发生的基础性工作,也是行业各级监管机关常抓不懈的重要工作。辽宁丹东市保险行业协会紧密配合监管机关的中心工作,携手各主体公司,凝聚行业力量,扎实做好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共同构建和谐的保险消费环境,使得地区的保险消费环境逐年改善,客户满意度不断提升。辽宁丹东地区已经连续3年没有发生恶性投诉事件,投诉案件数量也连续两年下降,地区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成效明显。

以国家和监管部门有关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规范性文件为依据,以规范公司经营行为,提高客户满意度为目的,组织各主体公司共同制定并签署了《丹东市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自律公约》。协会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公司执行自律公约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或组织各公司互查,检查范围包括从产品宣传到承保理赔各环节的合规性和时效性。

通过不同的形式开展保险知识普及和保险消费警示宣传工作。在《鸭绿江晚报》保险专版、《丹东日报》金融版和丹东保险微视界上开设“晓保学保险”课堂,普及保险常识,提醒消费者在选择保险险种、投保以及理赔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和加强自身权益的保护。在每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和“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协会组织全行业举办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大型宣传和咨询活动。

为增强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提高服务的自觉性,行协组建了保险业消费维权志愿者团队。现已组建产寿险团队20个,共计600多人。他们在立足岗位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的基础上,通过“五进入”活动,广泛传播保险知识,义务为消费者提供各种维权服务,不但为行业增添了正能量,也提升了行业的社会形象。

加强与市消协的工作联系,共同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在市消协的指导下,协会成立了保险业消费维权服务站,设专人负责消费者的投诉接待和合同纠纷调解工作。服务站成立以来,共受理合同纠纷案件283件,调解成功217件,占调解总量的76%,涉案金额600多万元,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消费者的维权成本,也及时化解了矛盾纠纷。

加强培训与工作交流。为了提升行业的服务水平,提高员工的服务意识,协会每年根据需要,邀请律师、交警和消协人员为相关岗位的员工进行培训。每个季度通报消费者投诉受理情况,并根据投诉类型分析成因并提出改进意见,对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做得好的公司和投诉率低的公司给予肯定,并定期开展经验交流活动,在行业中努力营造共同关心客户服务工作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