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防风险始终是第一位的

无锡市八成以上高风险企业参保环责险

发布时间:2017-03-21 09:08:37    作者:祖兆林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祖兆林

去年5月,几位由保险公司聘请的第三方机构环保专家到江苏无锡一家外资公司做环评,该公司当时很不在意。专家提出,在逃生点没看到风向标,能保证出事时这个逃生点一定在上风向吗?他们认为专家说得有道理。今年2月下旬,环保专家再次进厂搞应急培训,企业非常配合。

这家外资公司老总感慨地说:“果然,去年底,一家化工厂爆炸起火,有几名工人风向跑错了,酿成了被烧死的惨剧。”

无锡市环保局法规处处长王海明介绍说,以无锡人保财险为环责险主承保人的保险公司为4000余家企业提供环评报告,仅2016年风险评估就发现隐患6300多个,其中较大隐患3500多个,召开4场环境风险管理与整改专题培训会,为500多家企业的800多名环保人员进行了风险防范技术指导。

无锡市八成以上高风险企业已参保环责险,数量居全国地级市之首。据无锡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经过几年摸索实践,无锡市已基本形成了“立法推动、市场运行、企业参与、专家服务”的环责险“无锡模式”,其核心立足于防险、有一支过硬的环评专家团队和敢于破冰的胆识。

重在事前预防

“保险有事后赔偿的功能,但无锡推进绿色保险,首先立足于防险。”无锡市环保局局长任栋说。

无锡市环境应急专家刘群也表示,“推进环责险,重点不在事后理赔,预防是第一位的。”

据介绍,无锡环责险的推行经历了一波三折。7年前环责险刚推行时,无锡仅有17家企业投保。到2016年12月31日,参保企业已达1080家,其中2016年就有360家企业成为环责险的新成员,数量居全国地级市之首。

“投这个保险,值!”新美亚电路无锡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黎杰华、项目总监陈祝健都这样说。

新美亚存在哪些环境风险?主要是生产过程中要使用多种化学品,产生废水废气,有可能损害员工健康,也可能造成土地污染。“专家给我们评的环境风险等级是二级,建议保200万元,实际上我们保了800万元,保费5万多元。”黎杰华说,“新美亚中国区总部在香港,投保时我们与总部联系之后,认为根据评估报告提出的风险,保800万元比较合适。”

“参加环责险,一方面可以加强自身保障,另一方面通过参保提高环境管理水平,防范环境风险。”陈祝健说,无锡有太湖,新美亚在这里建厂,2009年至2011年共投入300万美元用于水处理。2011年建设新厂,总投入2000万美元,其中509万美元用于环保设备和废水处理,比例很高。这几年已把废水中的铜含量从2PPM(1PPM相当于百万分之一)降到0.3PPM,比美国标准1PPM还低。

江阴市正邦化学品有限公司2009年参保以来,每年都续保。该企业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化工废气,原来主要通过冷凝和活性炭来吸收处理,但效果不理想。企业根据专家评估意见,花180万元上了蓄热式废气焚烧炉设备,一年运营成本40万元,废气去除率达到99%,基本解决了隐患,保费也逐年减少。

专家团队+信息科技

无锡人保财险政府项目业务部经理殷武介绍,他们组织了一支25人的专家团队,为企业做环保体检,帮助企业发现一些隐患,并提出整改意见。专家有的来自江浙沪一带的高校、科研院所,有的来自各高危行业。高校专家有理论与实验方面的优势,行业专家有实践经验,到了现场一下子就能看出问题。

环保体检主要针对哪些问题?一是从生产全过程查找存在的风险。比如应急措施和物资是否齐备?有没有雨水排放口?“很多企业都疏忽了雨水排放口,松花江污染事件、山西苯胺事件,污染物都是从雨水排放口泄漏的。”殷武说。二是看环评落实情况,比如企业5年前做过环评,但后来情况变化了,就需要改进。

无锡人保财险总经理尤力人告诉《中国保险报》记者,信息科技也被运用到环责险试点中。他们在无锡电子地图上标注出所有的高危生产企业,并且实时更新这些企业的情况,以配合应急处理方案。企业工艺的变化、生产原材料的变化都会使出现事故时的应对方法有所不同,原来的应急预案就用不上了,所以风险评估地图会实时更新,随时待命。

渐进性污染的评估也将被纳入风险评估范围。“有些污染是累积性的,污染渐渐堆积了,但是厂子关掉了,那残留下来的污染谁来买单呢?这都是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殷武说。此外,未来还将有手机APP,可即时查看企业的风险评估数据等信息。

“在江苏保监局指导下,我们会认真总结和梳理环责险的特点及规律,建好全市参保企业大数据库,完善技术平台,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区域的监控,降低各类环境污染风险。”尤力人说。

作为制度创新来完善

“在环责险试点过程中,无锡市不仅仅是把它作为一项工作任务来完成,而是把它作为一项制度创新来探索完善。”王海明说。

据了解,无锡早已着手开展污染责任标准认定工作,还建立了环境污染事故第三方鉴定机构资质认定和专家人才库,并进一步科学、规范对污染事故的责任认定和损害鉴定工作。

尤力人表示,无锡环责险试点已经积累了10余年的投保、理赔和风险管控等大数据。在环责险试点中,聘请环评专家及专家资质认定方面形成了成熟的实务操作流程。特别是无锡人保财险开发的“微环保”手机端APP,轻轻一点,环评企业风险点、建议整改等一目了然。

记者在无锡人保财险看到,该公司多年建立起来的环责险纸质和电子版的资料库,犹如“环保档案馆”。

尤力人同时还是无锡市人大代表。在今年地方两会上,尤力人提出了推动无锡在全国率先把环责险纳入地方立法的建议。无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责险推进工作,在制定环责险框架时,市政府就明确从保费中每年筹集一定的资金,建立环责险突发环境事件专项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