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董责险发力 企业高管戴“安全帽”分散风险

发布时间:2017-03-21 09:47:40    作者:崔启斌 许晨辉    来源:北京商报

随着法律环境的变化和保险意识的增强,更多上市公司已开始考虑用董责险来分散风险。3月20日,北新建材发布公告称,将花费年度保险费用不超过20万元为公司购买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保险(以下简称“董责险”),保障在履职过程中可能因经营决策、信息披露等事由而面临管理风险和法律风险。

北新建材公告显示,决定为公司高管购买董责险,保障责任人员的相关权益,进一步促进责任人员更好地履行职责,有利于公司发展。

事实上,在中国除了有外籍高管的企业或业务拓展到美国,只有少数企业会投保董责险。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在国内上市企业中投保董事高管责任险的公司有100余家,其中以金融行业最为集中,在A股上市的绝大多数银行和保险企业都投保了高管责任险。比如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以及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等金融机构都投保了该险种。但目前也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购买董责险。如粤高速A就曾购买该类险种,被保险人员范围包括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董事、监事、高管以及在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承担管理或监督职责的管理人员。

据了解,董责险已做出赔付,首次被纳入2016年度中国最具代表性十大风险管理案例之一,让这一陌生的险种再次走入人们视野。该案例赔付金额高达377.5万美元,被称为保险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个典型缩影。2009年11月12日-2010年9月1日期间买入陕西鼎天济农腐殖酸制品有限公司股票的投资者认为,该公司的董事对公司的真实财务状况存在虚假陈述和遗漏情况,严重损害了投资者利益。

针对此案件,有保险专家认为,保险公司在案件发展初期即介入理赔处理,不但及时把握了案件的发展和走向,而且还协助被保险人将损失最小化;同时积极聘请有海外诉讼经验的律所协助理赔,在认定保险责任以及减少赔款支出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而董责险赔付金额动辄就高达数百万美元,极大地减轻了企业的困扰。根据安联此前发布的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报告显示,董责险因被保险人违反职责平均需赔付100万美元以上。在企业责任大型案件中,董责险的理赔金额可高达数亿美元。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报告表明,董责险索赔案件无论是驳回或是解决都将更为缓慢,这意味着诉讼时间更长、抗辩费用更多、和解金期望值更高。例如,美国证券集体诉讼案件平均耗时3-6年,抗辩费用平均为1000万美元左右,最高可达1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