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河南保险“消保”工作没有句号

发布时间:2017-03-21 09:51:11    作者:赵晏 王彤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赵晏 记者 王彤

3月14日,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和省保险中介行业协会联合举办河南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成果展示在郑州举行。河南保监局各处室、70余家保险公司代表、100余家中介机构、27家新闻媒体共400余人参加活动。河南保监局巡视员、副局长邢炜(主持工作)和河南保监局党委委员杨济时为40个优质服务窗口和20名诚信服务标兵颁奖,活动现场发布18个典型理赔事迹,展示了河南保险业诚信服务、勇担责任的良好形象。

保险大省谱写“消保”新篇章

邢炜表示:“河南是保险大省,有1亿保险消费者,60多万保险从业人员,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事关行业发展基础和形象。2016年,河南保险业坚持‘保险业姓保’不动摇,为全省人民提供坚实的保险消费服务,商业车险单均保费下降了9.4%,消费者普遍受益。农业保险赔款支出15亿元,成为农民灾后恢复生产的重要资金来源。大病保险赔付人数突破20万,基本医保委托经办扩大至全省1/3城市。2016年,全省实现保费收入1555.15亿元,同比增长24.54%。财产险公司保费增长17.11%,增速位居全国第二,人身险公司保费增长27.17%,首次站上千亿平台。”

记者在河南保监局消保处了解到,按照中国保监会的要求,河南保监局继续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力度,开展打击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的“亮剑行动”。努力做好诉调对接、社会法庭、消费者教育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落实“保险业姓保”的行业理念。一是高度警惕,努力防范化解群体性事件苗头风险。二是保持高压,严厉打击损害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三是因势利导,督促行业主体切实履行消保主体责任。四是创新方式,提高消费者教育有效性。五是畅通渠道,有效化解保险消费投诉纠纷。

据悉,12378保险消费者投诉维权热线已成为消费者表达诉求的重要渠道。2016年,河南分中心接听电话28174通,有效投诉7169件,办结7043件,办结率98.24%。河南保监局继续在郑州和安阳开展人身险消费提示试点工作。2016年,郑州成功发送消费提示短信28万条,安阳发放书面消费提示12.6万份,在河南保监局外网发布教育信息和风险提示10条,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诉调对接工作站

开创深度合作先河

2016年10月,省、市保险行业协会与郑州高新区人民法院共同建立的诉调对接工作站实现合署办公。工作站主要负责处理车辆保险合同纠纷,形成了涉保案件受理转办、委托调解、司法确认、审判裁决的全流程一站式解决机制,开创了保险行业与人民法院深度合作的先河。涉保案件调解中心成立以来,共接收案件373件,已结案231件,调解成功案件113件。全省涉保诉讼案件累计24694件,调解成功11099件,调解率44.95%,涉及金额38966万元。

反保险欺诈 让保险更放心

2016年,省保险行业协会共排查疑似保险欺诈案件3起。1起涉及寿险公司11家、财产险公司1家,涉及保额1903万元,险种为寿险和意外险;还有1起涉及寿险公司13家、产险公司1家,涉及保额1670万元;第3起涉及寿险公司8家,涉及保额600万元。对平台欺诈模块进行了两次测试,从全车险数据中筛查出疑似欺诈案件21157件,其中承保18926件,立案1703件,结案528件。协会将对筛查结果进行深度分析,为反欺诈系统成功上线打好基础。寿险反欺诈系统模块设计正在研发中。

消保平台 让维权更便捷

截至2016年12月8日,各保险机构向消保平台报送2291万余条业务数据,通过消保平台向保险消费者发送短信318万余条,收到投诉件348件,建议件5563件,无效投诉136件,满意件为2290万余件,评价满意率99.18%。

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会长周曙光告诉记者,在保监局的指导下,省协会成立了河南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建立了承保理赔、服务监督、投诉意见双向收发系统,搭建了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诚信管理平台。在保险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全省覆盖基础上,推动“保险社会法庭”试点区域达十市地。联合高新区法院设立的“保险社会法庭”进驻保险协会。实现了诉调工作无缝对接、双向流转。与河南省公安厅共同研发的手机快赔客户端,于今年1月19日投入使用,3月7日实现第一单理赔。河南保险业将以“3·15”为起点,以受表彰的诚信窗口和个人为榜样,努力推动河南的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让保险成为美好生活的保护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