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北京高危行业将强制投保安责险

发布时间:2017-03-21 09:54:26    作者:董禹含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正通过引入商业保险机制,减少各行各业的安全生产隐患。记者从北京保监局了解到,北京地区安全生产责任险正式试点实施以来,累计投保企业超过两万家次,总保障金额达1013.9亿元,有效降低了安全生产风险。

企业强制投保安责险后,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保险公司可以承担对事故伤亡人员的善后赔偿金。赔偿范围包括:伤残赔偿金、医疗费用、抢险救援费用和仲裁或诉讼费用。保障对象包括企业雇员和社会公众,对于人员伤亡的基本保险责任限额为:企业雇员50万元,与工伤保险形成有益补充;社会公众限额110万元。

2014年北京地区开始开展安责险试点工作以来,已覆盖扩展至31个行业。“2016年以来,除传统的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等行业外,在轨道交通、园林市政、宾馆酒店、餐饮网吧、小型商铺等多个行业也投保了安责险。”北京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北京保监局介绍,安责险建立起事故预防费提取制度,保险公司提取保费收入的12%,专项用于事故预防支出,投保企业可主动发起需求,要求保险公司提供事故预防服务。保险公司已对北京热力集团、大型高危企业、餐饮企业等投保企业累计提供逾千次安全风险排查服务,发现重大危险源1处,重点安全隐患3处,一般安全隐患超过3000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