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京东金融大数据消费指数发布 2月线上消费增速回稳

发布时间:2017-03-21 13:11:32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讯【记者 张爽】日前,京东金融发布2月大数据消费指数报告显示,2017年2月,线上商品销售同比增长53%,环比下滑34%。自去年四季度消费高增速至今年初回落后,2月大部分子行业逐步展现企稳复苏迹象。

在线上12个行业中,食品饮料近三个月增速高于其他行业。其中,调味品成为食品行业增速最快行业,近三月同比增长92%。

此外,从家电行业来看,白色家电仍为家电行业近三个月GMV同比增速最快子行业。其中,洗衣机同比增长61%,冰箱同比增长66%,空调同比增长123%。

食品饮料增速较快 空调线上销售高歌猛进

日前,京东金融联合财新智库莫尼塔、天灏资本发布了名为《2017年2月线上消费增速初现回稳》的报告。

根据报告,在线上12个行业中,食品饮料近三个月增速高于其他行业,其中个护化妆、酒类、家用电器、办公设备和电脑高于线上平均水平;而运动户外、家居家装、手机数码、母婴保健、服装鞋包、低于平均水平,珠宝首饰出现负增长。

细分来看,调味品成为食品行业增速最快行业,近三月同比增长92%;饮料与奶制品增速均高于食品饮料行业整体增速,饮料近三个月同比增速77%。而酒类由于线上渠道渗透率较低,主要销量来源于餐厅和商超,尤其是啤酒线上增速直线回落,从2016年10月同比增速105%到2017年2月的28%。

伴随着气温的回升和春日的来临,饮料的销量有企稳回升的态势。奶制品销量增速目前趋缓下降,预计随着二胎政策效应的逐渐兑现,奶制品销量增速同比在二季度将重返高值。

从家电行业来看,白色家电仍为家电行业近三个月GMV同比增速最快子行业。其中,洗衣机同比增长61%,冰箱同比增长66%,空调同比增长123%,空调延续低基数效应下的高增长。分析其原因,白色家电自去年4季度以来整体涨价幅度约10%,并于2月底基本完成第一波调价,为3月空调促销前置提供价格支撑,空调短期销售量激增受益于消费者市场涨价预期。

地产消费呈差异化 童装童鞋市场潜力巨大

与地产相关的六大终端消费品,共包括厨卫大电、家纺、灯具、家具、厨房卫浴和基础建材。其中,部分家装前置型消费品(厨房卫浴、基础建材)线上增速保持在平均水平之上,而后置型消费品(家纺、灯具)线上增速则大幅回落,该趋势或与地产精装修化交付政策有一定的相关性。

同时,厨卫大电板块本月也回落至家用电器整体增速以下。由于厨卫大电本身高单价和高毛利的吸引,以及地产热的滞后效应,使得多渠道代理商都争相分一杯羹。同时,2016年底随着建材市场等线下新渠道的拓展,线上渠道备受冲击,厨卫大电也成为消费者被分流的重灾区。

值得一提的是,与地产相关的六大终端消费品中,童装童鞋仍为家纺行业近三个月GMV同比增速最快子行业,其同比增45%。总体而言,童装童鞋的市场集中度极低和频次较高的置换需求等原因使得库存数量近几年增长迅速 ,而童装龙头企业经营多年市占率仅为4%,也彰显着童装童鞋市场潜力巨大。